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田桂勇:脚踏实地才能干好工作
//www.workercn.cn2015-05-13来源: 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田桂勇在检查机车

   人物名片

   田桂勇,邯钢运输部机车钳工高级技师,省级“田桂勇铁路机车检修创新工作室”带头人,先后荣获邯郸市“十大金牌工人”、 河北省劳动模范、河北省“百名能工巧匠”等荣誉称号。省第八届党代表、省劳模协会常务理事。其所带领的班组和创新团队被全国冶金建材工会命名为李斌式模范班组。被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聘为客座教授和机电工程系校外实践指导专家。今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精彩故事

   从一个维修内燃机车的门外汉,到先后编写了11万字的《内燃机车检修作业指导书》等培训资料,对内燃机车革新改造38项,解决技术难题120余项,累计创效1500多万元,这些成绩和荣誉,都属于田桂勇这位只有高中文化水平的机车钳工高级技师。

   自制检修工具,提高检修效率

   “降低机车检修成本,提高机车检修效率,田桂勇不断对检修工具进行创新和技术攻关。”邯钢集团公司工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公司铁路运量增加、检修任务加大、人员紧张、费用降低的背景下,田桂勇自制的检修工具,优化了检修工艺,使机车检修中复杂的“开胸破颅”的大手术变成“微创型”的小手术。

   2013年,田桂勇创新发明了不用拆活塞连杆就可更换柴油机气缸套、活塞环的工具。这个工具是废物利用的范例——将一截废旧气缸套平分为四瓣,加上两个О型圈,再配上专用卡具组装起来。这个工具的发明,使柴油机的中修工作在车上就能完成,把三个多月的检修工期缩短为一个月以内,在节省人工成本的同时也减少了备件、辅料的消耗。

   ■优化检修工艺,促进降本增效提质

   田桂勇所在的机车修理段,承担六种车型33台机车的辅修、小修、临修和中修等所有检修任务,年铁路运量4000万吨以上,检修任务比较繁重。

   “为节约燃油费,我优化了对喷油器检修工艺,把以前的喷油器”抽检制“改成”定期轮换制“,提高了柴油机的性能,机车油耗由26公斤/小时降到了23公斤/小时,年为公司节约燃油费用60多万元。”田桂勇告诉记者,通过发挥现有设备和人员的最大潜能,大胆地创新优化检修工艺流程,2014年只用三台机车的中修费用完成了8台机车的中修,且运行效果良好,已连续3年使机车综合能耗降低10%以上,创造了连续多年降本创效300多万元的同行业记录。

   今年,田桂勇为提高机车中修效率,用自制的柴油机燃烧室容积压铅实测专用工具避免了重复拆装气缸盖的麻烦,使检修效率提高数倍,还提高了机车中修的检修质量。

   ■“真的为我们帮了不少忙”

   “一个人干得再好不算好,大家都干好了才是好。”田桂勇始终坚持这个信念。

   为解决“五种车型”培训资料短缺和资料不统一的问题,他用了一年多时间,把自己多年来潜心钻研的技术和解决机车难题的经验编写成11万字的书籍——《内燃机车检修作业指导书》和《机车常见故障处理法》等培训资料,利用工余时间开办机车钳工、司机培训班等,把资料印成小册子,毫无保留地传授给职工,解决了不少生产应急难题。

   前段日子,机车司机王建民驾车在生产途中,机车出现“不调速”故障,他按照“机车应急故障指导”进行处理,十几分钟就恢复了正常。他说:“我没事时经常翻看田师傅编写的小册子,真的为我们帮了不少忙!”

   田桂勇编教材的事引来了很多人的关注。俗话说:“教会了徒弟饿死师傅”,田桂勇把自己多年的“积蓄”教给了大家,有人劝他“留一手”,田桂勇总是淡然一笑。(记者 孙广军 通讯员 刘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