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左太北和她的民间“弟弟”(图)
//www.workercn.cn2016-05-27来源: 新闻时报
分享到:更多

  段伟明(右)赴北京看望左太北。

  左权县桐滩村农民段伟明,从小以“烈士后代”的身份要求自己。每年清明,他都专门祭拜左权将军及其他英烈。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与左太北结缘——

  写在前面的话

  左权县桐峪镇桐滩村农民段伟明,从小就与革命英雄人物有关联。他的三爷爷段牛宝参加八路军后本来与家里有联系,但后来可能是在战斗中牺牲了,就失去了联络。他的爷爷段金宝想到弟弟段牛宝是段家的英雄,没有娶妻一门无后,便将他的孙子段伟明过继给了段牛宝。虽然这只是口头的事,但段伟明从1982年开始,就一直以“烈士后代”的身份要求自己。每年清明节,不论刮风下雨,都会骑自行车或摩托车,赶38公里山路,到左权县十字岭上采一束野花,点上香火磕头祭拜烈士。这里也是左权将军的安葬地,每年去了十字岭后,他同时会专门祭拜左权将军。

  一次帮助生病贫困学生去北京看病的机会,段伟明见到了左权将军之女左太北,从此他们结下了“姐弟”缘。

  在左权县桐峪镇见到段伟明时感到很奇怪。眼前这个普通的农民,是怎么成为左权将军的女儿左太北唯一的民间“弟弟”的呢?他与左太北之间,究竟发生过怎样的故事,怎样结下了这段缘?

  京城结下“姐弟”情

  左权县桐峪镇桐滩村农民段伟明,自从1982年被爷爷口头过继给革命英雄三爷爷段牛宝后,就一直以“烈士后代”的身份要求自己。每年清明节,他都雷打不动地骑自行车或摩托车,赶到左权县十字岭上烧香磕头祭拜烈士。而安葬在这里的左权将军更是他每年专门祭拜的大英雄。

  既然是“烈士后代”,段伟明时时处处做好事、助人为乐。多年来,他先后资助了17个家庭贫困的孩子读书、上大学,为这些孩子创造成长成才的机会。

  2012年农历二月初二,左权县一个叫赵瑞红的农民找到段伟明,跪在地上,哭着让他救救他的女儿赵晓柯。赵晓柯得了软骨瘤病,眼看就要上小学了,还走不稳。段伟明性子急,第二天便筹借了3000块钱,带着赵晓柯赶往了北京。

  给赵晓柯在北京看病期间,晋中作家刘有根到医院看望了他们。得知段伟明每年清明节祭拜左权将军的事后,在刘有根的引荐下,2012年5月3日,段伟明走进了左权将军之女左太北的家。尽管是初次相见,但说起安葬在左权县的父亲,左太北擦着眼角滑落的泪水激动地说:“伟明,没有想到,30多年了,你一直在默默无闻地帮我祭拜父亲,从这一点,我也得认下你这个民间‘弟弟’。我跟你说,你是我全国唯一认下的弟弟。从今以后,我们就以姐弟相称。”

  说话中间,左太北还说到了一个左权人,郭留根。此人在左太北生活的小区打扫卫生,左太北曾主动去找过他,还认了老乡。左太北希望段伟明认识一下郭留根,以便以后有事彼此关照。午饭后,段伟明径直去找了郭留根。

  郭留根是左权县桐峪镇中庄村人,家里还有年迈的父母。段伟明说:“既然今天左大姐正式认下我这个弟弟了,我就应该帮大姐做点什么。我在左权,路远不方便,你在北京,还望你帮我多照顾大姐,你老家的父母,我去照顾,你看这样行不?”郭留根答应了。

  段伟明离开北京后,左太北先后给他寄来了亲笔签名的《左权传》《怀念左权》等5本书,嘱咐他好好保存。得知段伟明养家挣钱遇到困难,左太北专门求了佛珠,趁郭留根回家时捎给段伟明。左太北说:“你跟伟明说,做人做事要有良心。电视上不是经常说,人在做,天在看嘛,伟明是个好人,我希望他把生意做大,能帮更多人……”

  姐弟“相认”后,他们两人经常通电话。段伟明的普通话说得不好,左太北就劝他学好普通话。段伟明把与左太北的通话录下来,宝贝一样保存在手机里,没事就听,还放给朋友听。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