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王锋:三闯火海救人 带血脚印书写人间大爱
//www.workercn.cn2016-05-27来源: 北京晚报
分享到:更多

受伤前的王锋。《大河报》供图

  真英雄

  一个素不相识的男子怀揣10万元从北京开车来到河南南阳;另一个素不相识的男子连夜乘火车从西安赶来……他们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来看看南阳三入火海救人的英雄王锋!几天来,全国各地爱心人士的捐款已达221万。昨天17时,在南阳南石医院,英雄的妻子潘品说:“谢谢所有的好心人,现在王锋做手术的钱已经够了,拜托大家别再捐了!”

  火情

  凌晨突发大火 英雄三入火海救人

  5月18日凌晨1时20分左右,河南南阳卧龙区西华村一栋三层居民楼突发大火,租住在一楼的男子王锋最早发现险情,他将妻子潘品推醒:“咋有股烧焦的糊味?”说着王锋打开位于一楼北侧的卧室门,此时紧挨着的一楼大厅已是火光冲天、浓烟滚滚,大厅内存放的10余辆电动车、摩托车正在熊熊燃烧,并传来“咚”、“咚”的爆炸声。“失火了,快救人!”王锋顾不上穿衣服,一边迅速打开楼房大门,一边大声呼救。他们一家居住的房间离大门口最近,王锋折回身冲进火海,先将潘品与两个孩子转移到安全地带。

  浓烟迅速吞噬了整栋楼。“赶紧报警!一楼还有学生!”说着王锋又冲进火海中,救出了困在一楼的两名学生和一名托教老师。此时王锋还没被大火烧伤,他完全可以保命外逃,等待外援。但人命关天、时间紧迫,王锋第三次冲进了正在燃烧的居民楼,敲门叫人。

  大约过了七八分钟,王锋从火海中跌跌撞撞地跑了出来。此时的王锋头发已全部烧焦,全身像黑炭一样,神志已不清醒,嘴里一直重复喊着:“楼上有人,快来救人啊!”沿着小巷边跑边喊。从住处到路口,大约五六十米的地上,留下一串带血的脚印。

  听到王锋的呼救声,周围邻居纷纷起床加入到救火队伍之中。被王锋叫醒的二楼、三楼居民也纷纷采取自救措施,为专业救援人员到来施救赢得了宝贵时间。

  “在这座失火的小楼里,除王锋一家,还住着3户10多人,由于王锋发现得及时、示警火情,除自己严重烧伤外,其他人均安全脱离险境。”回忆当时的情形,房东王女士仍然惊魂未定。

  伤势

  已度过休克期 但仍在危险期

  当天凌晨1时50分,王锋被送往南阳南石医院抢救。据主治医师孙羽飞介绍,王锋全身烧伤面积达到98%,其中90%三度烧伤,8%二度烧伤,属于特重度烧伤,目前尚未脱离生命危险,医院正全力救治。

  昨天上午,南阳南石医院为王锋做了第一次手术——“切痂植皮术”。手术非常顺利,植皮部位为两个上肢和一个下肢。以后将根据皮肤愈合状况,实行多次植皮。“住院整6天,王锋已经度过休克期。”南阳南石医院院长赵俊祥说,现在最主要的是怕感染败血症,由于前期治疗效果不错,目前尚未出现多脏器衰竭,但仍然处于高度危险期。

  温情

  爱心人士伸出援手 英雄妻子呼吁别再捐款

  38岁的王锋是南阳市方城县广阳镇古城村人,父母和兄弟身患重病,失去劳动能力,一家人的吃穿全靠他一个人苦苦支撑。去年9月,王锋在南阳二十一学校附近办起了托教,设备齐全、远近闻名。

  “不能让命悬一线、痛苦呻吟的救人英雄王锋孤苦无援,身伤再添心伤。”王锋英勇救人的事迹和严重烧伤的伤情传开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众多相识及不相识的人慷慨解囊。据有关方面统计,截至昨天19时,王锋家人和南阳南石医院共接受爱心人士捐款221.6万元。

  王锋的妻子潘品说,明星黄晓明的爱心团队派来3个人,将10万元直接打到医院账户上,作为王锋的治疗经费。又将10万元打入王锋的个人账户,作为对王锋见义勇为的奖励。

  潘品表示,根据医院估算,眼下的善款已够手术费用,她央求记者告诉社会各界朋友,不要再捐款了。有一些农民工、环卫工人来捐款,让她感动,也让她不安。她说:“大家的关心给了我信心、勇气和力量,让我能够好好帮助丈夫恢复健康。”

  凡人王锋用他的英勇壮举,点燃了许多人内心深处对舍生取义、见义勇为等传统美德的崇尚。一位网友说,英雄本是平民,心存善念,常思助人,我们每个人都能抵达美德的高度,释放人性的芬芳。

  (据央视 《大河报》 《南阳日报》 )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