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冯玉萍:有尊严地从事钟爱的评剧事业(组图)
//www.workercn.cn2017-04-14来源: 沈阳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三次获得中国戏剧梅花奖,不忘初心,以振兴沈阳评剧为己任——

冯玉萍:有尊严地从事钟爱的评剧事业

  “千年约,枉相候,情未了,已白头;一声长歌,心泪暗流……”大型历史评剧《孝庄长歌》经过3年打磨,其2017版近日呈现在观众面前。“三度梅”获得者、评剧表演艺术家冯玉萍塑造的孝庄皇太后,不同于以往电视荧屏所呈现的女政治家形象,真实、接地气、富有人情味儿、兼具人性深度和审美新意……这些频频从沈阳观众口中说出的评语,真实地反映了人们对这位艺术家的喜爱程度。虽然创排《孝庄长歌》过程充满艰辛,但冯玉萍还是觉得很满足:“从事传统戏曲评剧表演44年,我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感受到我们国家对传统文化艺术的高度重视,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有尊严地从事着我钟爱的评剧事业。”

  三度探梅:让评剧深扎东北热土

  从1987年至2013年,26年间,冯玉萍先后三次获得中国戏剧梅花奖,成为中国戏剧界第七位“三度梅”大奖的得主,更是中国评剧史上第一位获得“三度梅”殊荣的艺术家。

  毫无疑问,冯玉萍是成功者。但成功背后,冯玉萍付出了太多太多。

  冯玉萍,1959年出生,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1973年考入沈阳评剧院,师承评剧表演艺术家韩少云、武功教师李少泉等。1981年正式拜评剧表演艺术家花淑兰为师。冯玉萍嗓音宽宏、甜亮,功底扎实,扮相端庄秀丽,善于刻画人物细腻多变的内心情感,在近30年的舞台艺术生涯中形成了独特的演唱、表演风格。曾先后在《穆桂英挂帅》《白蛇传》《牧羊圈》《谢瑶环》《洪湖赤卫队》《雪花飘飘》《风流寡妇》《疙瘩屯》等几十出大戏中担任主角,塑造了以吴秋香、喜莲、张玉良、冰雪花、韩英、谢瑶环、穆桂英等众多栩栩如生、个性鲜明的舞台艺术形象。

  她因成功塑造了两个女人而两次捧回梅花奖。一个是《风流寡妇》中的吴秋香;一个是《疙瘩屯》中的喜莲。这两个女人,是冯玉萍生命中非常重要的两个女人。当时光进入到2009年时,冯玉萍知道,第三个女人来了。

  “第三个女人”就是《我那呼兰河》中的王婆。吴秋香是在寻找自己的爱情,喜莲是柔中有刚的女性,而“王婆”与她们都不一样。《我那呼兰河》根据著名东北女作家萧红的代表作《生死场》《呼兰河传》等作品改编,萧红笔下的女人,爱恨分明,塑造起来难度更大。也正是因为这难度,让冯玉萍产生了创作的欲望。

  关于冯玉萍塑造的“王婆”形象,专家有过太多的评价,有一篇评论文章的题目叫《冯玉萍的眼神》——

  “戏中冯玉萍第一个眼神就揪住了我的心。那一双水汪汪、充满激情、令人遐想的眼睛,那一双满含坚强刚毅又柔情万种、勾人魂魄的眼睛,使我忘却了疑问,查明哲导演的评剧是话剧还是戏曲?模糊了风雪交加与声光雷电的效果,忽视了故事的结构和矛盾现实的合理性,淡忘了铁钟、金枝与赵三的演唱技巧……冯玉萍演活了呼兰河畔那个‘恨就恨得牙根炸,爱就爱得火辣辣’,爱憎分明的东北‘娘儿们’,演活了骨子里散发着黑土地气息,豪放、粗犷、率真、耿直、勇于担当,大度包容的关东王婆。”

  也是凭着这个角色,冯玉萍第三次摘得梅花奖。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