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符有方:“独臂羊司令”有了新梦想
//www.workercn.cn2017-05-27来源: 中国妇女报
分享到:更多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

  记者 田珊檑

  微雨过后,整个可任村气温宜人,村民们继续投入到危房改造的工程中。符日正注视着自己正在盖的房子许久,眼神中透着几分满意,喝了几两米酒,正酣之际,手中的酒瓶突然被人抢了过去。

  “胃不好,就少喝些酒,早点儿把房子盖好。”原来是可任村驻村扶贫工作队的人员前来慰问贫困户。

  符日正是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阜龙乡可任村2014年建档立卡的贫困户,长期患胃病,做过几次胃部手术,他的妻子也长期患病,已于2016年6月过世。多年来,仅医药费便压得他喘不过气。妻子过世后,符日正有一段时间十分颓废,不知何去何从。女儿外出务工后,独自生活的符日正时常觉得有些孤单。

  “我离脱贫还远吗?” 符日正问了这样一个问题。

  “先走出村子,多来乡政府交流学习,参加农技培训,仅3公里的距离!” 驻村扶贫工作队鼓励他。

  近年来,看着邻居一个个脱贫致富,尤其是符有方从贫困户发展成养殖大户的经历,让年过半百的符日正“心动”了。曾经的他因身体状况不佳而有所懈怠,只求温饱。现在,他试图转变,竟也变得进步了。

  符日正提起的符有方,去年不仅摘掉了“穷帽”,还成为村里的养羊示范户。

  走出绝望

  “吁吁……”符有方一声口哨,几十只毛色黑亮、膘肥体壮的黑山羊朝山头奔来,整齐归队和主人“回家”。被村民亲昵地称为“独臂羊司令”的符有方如今已是村里的养羊大户。然而,几年前,符有方几乎是村里最贫困的人。

  符有方17岁时,上山砍树发生意外,被倒下的大树砸伤了左手,当时血流不止,他也因此晕厥了过去。醒来时,他发现自己躺在医院里,左手也因感染被截去。当时的他浑浑噩噩,难以接受失去手臂的事实。家里也因为给他动手术欠了很多钱,一家人连吃饭都成了问题。

  “当时我很绝望,觉得自己这辈子没希望了。” 失去手臂的符有方生活中有诸多不便,无法再干重农活,每日只能放牛。他的性格也变得越来越内向,沉默了近15年的时间。这15年的生活,符有方打了一个比方“就像泄了气的皮球。”

  直到2005年,符有方做出决定“我要外出打工赚钱,我要养活自己!”他走出村子,去外乡给一个农场大户养羊。那时,符有方每天和羊一起生活,羊几乎就是他唯一的朋友。无聊时,他和他的羊聊天,慢慢地,他掌握了羊的习性,比如能从羊的叫声听出它们的健康状况,羊脱毛比较多时,他便知道该给它们除虱子了。羊的每个动作和习惯都深深印在了他的心里。

  “天更蓝了,生活更有动力了,我的小羊更肥了。”走出村子后的符有方每个月能挣到几百元工资,自食其力的他逐渐开朗了起来,终于从身体残疾的阴影中走了出来。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