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谢玉伟:捐肾救患尿毒症妻子
//www.workercn.cn2013-11-01来源: 中工网——《四川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吴祥莉家住绵阳安县花荄镇柏杨村,2012年10月,她被确诊患上尿毒症后,只得以血液透析维生。2013年6月28日,在成都华西医院里,丈夫谢玉伟毅然把自己的左肾换给了吴详莉。2013年10月19日,吴详莉对记者说:“我的命,是老公坚轫的无私奉献,才得以续写,我要好好活着,才对得起他。”

    不测风云,尿毒症扑向贤妻

    谢玉伟今年40岁,是安县花荄镇柏杨村人,他初中毕业后回乡务农,学裁缝手艺,到建筑工地当小工,从17岁起,就到了深圳的服装厂打工。1997年春节前,服装厂放假,谢玉伟要返乡过年却没买到车票,只得到另一家服装厂找老乡玩。在这里,谢玉伟见到了来自安县花荄镇文星村的姑娘吴详莉。时年20岁的吴详莉比谢玉伟小4岁,也是初中毕业后,从17岁起,就辗转绵阳、成都等地的服装厂,最后和嫂子一路,到了深圳的服装厂打工,时常加班加点地做衣服。吴祥莉说:“我看第一眼,就觉得谢玉伟这个人特别踏实可靠。”而谢玉伟呢,感觉和吴祥莉的邂逅,就是老天安排的缘分。“家乡柏杨村和文星村隔安昌河相距只一里路,可是,我和吴详莉在老家却不认识,没想到,却在千里之外的深圳相识,还互有好感,这表明我和她就是一对。”谢玉伟说。就这样,谢玉伟和吴祥莉于2000年正月初六,返乡结婚。婚后四天,这对小夫妻就离乡继续外出打工。

    谢玉伟说:“我上有两个哥哥,家里经济较困难,但吴详莉并没在意这些,为多赚钱,她时常加班加点地做缝纫活,让我既心疼又佩服。”2001年,他俩的儿子谢芸峰出生了,为了更好的抚养孩子,谢玉伟夫妻返乡创业,开始养鸡,最多时养鸡达6000多只。那些年,谢玉伟夫妻每早5点就起床喂鸡、捡蛋,到了下午2点,还在黄土、界牌等乡场上卖鸡蛋,就这样起早贪黑地勤扒苦做,家里日子好过了。

    从2012年年初起,吴详莉就反复感冒,从当年5月起,吴祥莉脸色开始渐显惨白,头晕胸闷,吃啥吐啥,走两步路都觉得很累,去当地医院检查,被告知是贫血症。治疗两个多月病情仍在加重,谢玉伟得知后,从外地打工处返乡照料妻子。2012年10月15日,谢玉伟带着吴祥莉到成都华西医院复查,被确诊为尿毒症。

    为妻换肾 ,夫半年瘦17斤

    医生告诉谢玉伟,吴详莉这病要靠血液透析排毒来维持生命,但长期血液透析,病人难以忍受巨大痛苦,透析费用也很昂贵,最好的办法是换肾,但肾源难寻,手术费、后期排异费用巨大。“费用再多,也要给她换肾!”谢玉伟说,他决定落实肾源后就卖房子、贷款,向亲友借钱,无论如何也要救妻子的命。但是谢玉伟在成都多家医院奔波了半个多月,才发现肾源不但奇缺,而且非常昂贵。如果等肾源,两三年都不敢保证,很多尿毒症病人就是因为等不到肾源死亡的。谢玉伟找到妻子的父母和兄妹,但是,他们和妻子的肾源都不匹配。谢玉伟上网查询,看到一个关于尿毒症视频节目时,得知O型血是万能血型,可以给任何一种血型的人输血。而谢玉伟就是O型血。医生给谢玉伟和吴详莉抽血化验,结果是他俩的血型和基因,竟符合肾移植手术要求。要知道,夫妻肾源配型成功的可能性只有万分之一啊。

    但是,谢玉伟身体超重,患有轻度脂肪肝,得瘦身保肾,才能进行肾移植。于是,谢玉伟开始瘦身,他减少饭量,告别了自己“无肉不欢,尤爱吃肥肉”的饭碗,晚上6点后,绝对不进一点食。有时候半夜饿得咕咕叫,谢玉伟就起床喝开水,以前很少做梦的谢玉伟,那段时间总做梦,梦里净是自己喜欢吃的大鱼大肉。谢玉伟这些年来为谋生一直做的是体力活,不吃回锅肉真像是要他的命,但一看到妻子病得命悬一线的痛苦瘦弱,想起妻子22岁嫁给自己时的青春美丽,谢玉伟拼命控制住自己的食欲。就这样,半年过去了,谢玉伟的体重由150斤降到130多斤,瘦身17斤,身体也达到了换肾的标准要求。

    儿子“秒长大”,社会伸援手、

    2013年6月25日,谢玉伟和吴祥莉进入华西医院,三天后,他俩同时被推入手术室,在经过6个小时的手术后,谢玉伟体内的左肾成功移植到了妻子吴祥莉体内右肾位置上。2013年7月22日,谢玉伟和吴祥莉出院了。因为老家的旧屋旁有个废品回收点,空气不好。谢玉伟带着吴祥莉搬进了还是毛坯房的新楼里。手术后,谢玉伟和吴祥莉都不能做重活,谢玉伟和吴祥莉的兄弟姐妹都来帮他俩收割栽种的那两亩水稻。更让人欣慰的是,原本调皮、不懂事的儿子,在他们手术后,变得懂事勤快起来。儿子对吴详莉说:“妈,你生病了,我爸给你换了肾,身体也没以前那么健壮了,这个家,今后就靠我了。我要努力读书,把成绩弄得更好些,将来多赚钱给你们用,让你们过上好日子。” 吴详莉清楚的感觉到:儿子长大了。

    手术虽然成功了,但长期的透析治疗和肾移植手术已经让这个家庭负债累累,相比起借款和往后高额的维持费用,两夫妻现阶段的收入可谓是九牛一毛。“做手术一共用了12万余元,每个月的排异药物,就是6000多元,家里已经欠了十几万元的债,妻子的恢复治疗还需要花钱。吴祥莉说:”柏杨村干部群众给我们捐款9000多元,镇政府近期也落实了5000元救助金。他们对我的帮助很大,我非常感谢他们。“说着说着,吴详莉拿出一个大作业本,上面清楚详细地记载着她每天的身体恢复情况,包括体重、血压、体温等指标。”我现在还是天天要吃药,已经恢复得很好了,身体各项指标都是正常的。“吴详莉笑着对记者说。谢玉伟说:”等我把病养好了,我就努力找钱、给妻子继续治病,供娃娃读书、还借款。我相信家里的日子会越过越好的。我还得常带妻子到成都华西医院去复查,得了这病,马虎不得。既然夫妻一场,我就得照顾好妻子,不然,我心难安……“(记者 田明霞)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