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生死铸忠诚热血写辉煌
//www.workercn.cn2013-10-30来源: 法制网
分享到:更多

    出航即出征,下潜即战斗。基地把直面各种考验、笑对艰苦环境当作人生历练,注重弘扬战风斗浪,挑战极限的水下孤胆英雄精神,使官兵们永远保持敢打必胜的军人血性——

    不畏艰险迎难而上

    42年来,基地官兵涉深海、闯大洋,执行远航任务,危险无处不在,险阻如影随形。他们把使命举过头顶,锤炼了迎难而上的顽强作风和敢打必胜的军人血性。

    那是一次带着试验任务的远航训练,通信天线突发故障。指挥员果断决定:连夜浮起更换。经验丰富的艇长朱振国决定亲自带领突击队出艇。然而,刚登上舰桥,人就被大雨狂风“推”了回来。朱艇长咬咬牙,嘴里蹦出两个字:“再上!”费尽九牛二虎之力,终于将粗大的绳子挂到了艇边的护栏上。随后,通信班长王超带领6名艇员顺着绳子登上了舰桥。大浪打在他们脸上,犹如刀锋划过般的疼痛。3个小时后,通信天线终于重新更换完毕。“嘀,嘀嘀嘀,嘀嘀……”一组组电文穿越万顷波涛,试验取得圆满成功。

    每一次挑战极限,都是一次与死神的博弈。由于核潜艇的特殊环境,部分岗位的高温、高湿、高噪音每分每秒都在考验着官兵。长时间的水下航行,辛苦自不必说。时间久了,舱室内封闭的生活环境还会带来人体的生理机能和内分泌系统的紊乱。面对如此艰苦环境,官兵丝毫没有畏惧,始终保持了旺盛的战斗热情和高昂的战斗意志。多次执行过重大任务的基地副总工程师李胜弟说,同舟共济过的潜艇兵,更加明白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真谛。

    那年初冬,一艘核潜艇悄悄驶出港口,一个“猛子”潜入深海,开始了我国核潜艇首次最大自给力考核试验。空气、水、阳光是生命必不可少的三要素。可对于长航官兵来说,这三样显得如此昂贵。50天……60天……首先是用水成了难题,随后是艇员们的体质明显下降,个别人出现失眠、头晕、食欲不振、记忆力减退等。开始全艇人员一顿饭能吃下几十斤米,可后来却连一半都吃不下。终于到了第70天,超过了法国核潜艇67天的长航纪录。是到此止步还是继续前行?艇上作了一次“民意测验”,结果艇员都选择“继续航行”。他们说,纵有千难万险,也要勇往直前,为国争光!最终,中国核潜艇圆满完成90昼夜水下长航,创造了核潜艇一次海上航行时间最长的新纪录。

    严谨细实一丝不苟

    科学地驾驭核潜艇这样高科技密集的武器装备,必须具备严谨细实的工作作风。

    42年来,基地官兵传承着老一辈核潜艇人的优良作风,把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与严谨细实的工作作风紧密结合起来。

    在核潜艇装备使用和管理上有一个铁规:第一细,第二实,第三不能有说不清的问题。基地官兵始终以“慎之又慎、万无一失”的安全理念和“零容忍、零借口、零差错”的工作标准严格管理核潜艇,指挥严谨、工作细致、讲究科学、严格管理,以一万的努力防止万一。用基地副政委张武兵的话说,就是凡事追根溯源,事事较真实干。

    反应堆是核潜艇的核心装备,技术密集、操作复杂。长期停堆后,再启动具有一定的安全风险。某年,某艇按照计划修理后,如何再次启堆,成为摆在基地官兵面前的一道难题。焦增庚带领一群技术骨干,在既无经验又无规程可循的情况下,对某核潜艇物理启动,摸索出了反应堆最佳启动程序和操作规程,确保了反应堆启动安全,该成果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

    把制度细化,在末端落实。多年来,该总站将数百套件火工品、千余台套设备、数万种各种附件管理得井井有条,保持了组建以来无装备事故的佳绩,圆满完成20多项重大任务,80多次受到舰队以上表彰。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