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巨晓林:小巨人为知识性农民工树楷模
//www.workercn.cn2013-10-19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小巨人为知识性农民工树楷模

——记中铁电气化局集团一公司高级工巨晓林

 

 

 

    他没上过大学,写的书却受到大学生抢读;

    他是农民工,却创新施工方法创效600多万;

    他不但苦干更会巧干,创新工艺曾得到外国专家好评;

    他个子不大,却因干劲十足被称为“小巨人”;

    他就是党的十八大代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巨晓林

 

    巨晓林是中铁电气化集团一公司的一名农民工,在采访中,记者得知,巨晓林有个外号叫:小巨人。问其原因,工友们笑答:晓林个子小,但干的事儿却不少。今年51岁的巨晓林对工作尽心尽力,先后参加了北同蒲线、鹰厦线、大秦线、京郑线、哈大线、迁曹线等十几条国家重点电气化铁路工程的施工。

    农民工写书大学生抢读

    巨晓林脾气好,懂的又多,因此,在工休时间,常能看到一些年轻的工友围在他身边,向他询问操作技巧的场景,巨晓林说,每当这个时候,他就会想起来当年的自己。

    1987年,巨晓林离开了家乡陕西省岐山县,来到中铁电气化局集团当了一名工人。仅有高中文化的他,对着犹如天书般的图纸和叫不上名字的接触网零部件,曾愁得几天几夜睡不着觉,为了能尽快掌握操作要领,他认真地看老师傅干活,遇到不懂的问题,就跟老师傅虚心请教……

    因为有过类似的经历,如今已身为“老师傅”的巨晓林深知年轻人对知识的那种渴求,他常说:“带徒弟,就要说给他们听,做给他们看,教给他们学,带着他们练。”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将自己的工作经验进行总结,编写了《接触网施工检验和方法》,供电气化队伍中新招来的大学生、职高生和农民工作为工具书阅读、学习。

    “小巨人干活可有一套了,我们按照他教的方法操作,又快又准,少走了好多弯路。”正说着,一位工友从兜里掏出来了一本被翻得皱皱巴巴的《接触网施工检验和方法》递给记者看,很难想象,这本专业性极强的“小册子”,竟出自一名普通的农民工之手。

    巨晓林说,最初,他只是随手把一些好的做法记在本子上,有时候,还会在空白处用漫画的形式,画下来施工的步骤,后来,记笔记渐渐地变成了他的习惯,如今,他的工作笔记已经写了整整70个本子,而《接触网施工检验和方法》正是这之中的“精华”。

    向小鸟取经解工作难题

    巨晓林是个十分低调的人,还没说话,脸上就先露出了朴实的笑容。从一名普通的农民工成长为专家型工人,这背后离不开巨晓林23年如一日的努力,但他却说:“是电气化事业,为我插上了理想的翅膀。”

    说起巨晓林,他的领导、工友、徒弟没有一个不竖大拇指的。他的徒弟告诉记者,从事电气化铁路这项事业,就注定了工作和生活环境相对单调,“对此,巨师傅从没有抱怨过,把全身心都扑到工作上了!”巨晓林的徒弟说道。

    采访中记者得知,巨晓林非常喜欢画画、写诗。在他的宿舍里堆着一大摞图画本,他的工笔画画得像模像样,其中有一幅画是在一片麦田的上空,飞着几只鸟,旁边立着一个稻草人。关于这幅画的内涵,巨晓林解释道,农民为了防止小鸟吃麦子,就竖了一个稻草人,开始小鸟都不敢来了。但是,没过多久,聪明的小鸟就识破了这个“骗局”,又来到了麦田里。“画的意思是,在工作中,要像小鸟一样善于动脑筋,及时发现问题,积极解决难题。”巨晓林说道。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