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李哲亚:从草根民工到企业高管
//www.workercn.cn2013-10-23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草根民工考上大学并成为企业高管,这样的传奇故事在27岁的河北小伙儿李哲亚身上真实地上演了。

    在家乡,因读书无用论的影响,李哲亚初一没读完就辍了学。看着那些村里外出打工的人,他也憧憬着自己能去大城市打拼。

    2004年,他来到北京,第一份工作是在首都机场附近的一个餐厅做传菜员,身上只有100多元的李哲亚艰难地捱到了领工资的日子。“我记得鞋子坏了,连买鞋的钱都没有,就穿着一双破了的鞋撑了一个月。”他说。

    传菜员的工作特别辛苦,3层楼的餐厅,李哲亚端着托盘每天不知道上上下下跑多少趟,有时脚上磨起了泡,有时腿疼得早上起不了床。但这份辛苦并没有压垮当时还不到20岁的李哲亚,“我要给家里人一个期盼,干出点事来,得到家乡人的认可”。

    2006年,因为喜欢“水木年华”,李哲亚来到清华大学餐厅。那段时间,他多了一点儿自卑,“跟别人交流的时候,总觉得语言表达不清,看着那些大学生的生活,很羡慕”。

    2007年李哲亚结婚,第二年又有了孩子,这个刚20出头的大男孩瞬间感觉到了责任,服务员的工资无法支撑一个家庭的支出。于是他想到了去应聘工资更高的清华楼长。

    然而,一个“大专学历”就把他挡在了门外,这件事就像冷水浇在了李哲亚头上,他决定改变自己的命运。

    一个老师给他支招儿:可以选择成人高考。有了方向,李哲亚开始找学生帮他补课,又拉了一帮工友一起成立了补习班。一开始周围没有一个人是支持他的,“他们都觉得我不务正业,同事们嘲笑讽刺我,说我不想着怎么挣钱,却像个中学生一样坐在教室里学习”。

    不过,李哲亚的坚持,还是赢得了校领导的支持,也带动了很多工友的热情,补习班的学生从几个,到几十个,最多的时候达到了200多个。

    再度拿起课本对他来说是一件比工作难得多的事。因为课程以前都没学过,他接受起来有些费力,“有时候一天只能做出一道数学题。”但李哲亚不服输,每天挤出时间反复地琢磨课本。

    2009年李哲亚考上了北京师范大学计算机专业。而后,因为工作踏实、勤奋好学,他被一家网络教育公司聘为副总,完成了从民工到企业高管的蜕变。

    之后的李哲亚又干了一件更有意义的事,“为外来务工人员办补习班”。

    2012年7月,这个被命名为“青春梦想同龄同行”的补习班开课,那一年,有19个人考上了大学。如今,这个补习班已经成为团北京市委重点支持的志愿服务项目,越来越多的打工人员开始主动报名。

    李哲亚说,能够让更多的人改变命运,是自己现在最大的梦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