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崔兆安:一个“金点子”捡回18万元
//www.workercn.cn2013-10-30来源: 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矫直过程中,如果导向辊的位置不合适,难以矫正翘、扣钢板,造成大量金属剪切浪费。我的改进意见是对部分规程进行”微调“。”这是崔兆安在8月份的一次质量讨论会上提出的一个“金点子”。

    崔兆安是河北钢铁集团邯钢中板厂中板线生丁班的一名矫直机岗位工,平日里喜欢“琢磨”,调去矫直机岗位工作才半年多,就发现了不少提升产品质量的新点子。在8月初的质量稳定大讨论活动专题会上,他提出了“优化矫直操作方式”的合理化建议。这条建议在一个月后,果然表现出“蓬勃生机”:丁班矫后品种钢板翘扣缺陷已经被“根除”,金属切损量比其他班少20吨,赚出效益1.5万元。按此推算,一年就可挖潜18万。

    崔兆安是个心细人,在工作中他发现,矫后的Q345R等品种钢板很容易出现头尾扣翘现象。缺陷钢板由于板型差,定尺剪切下头尾就有80-90厘米,如果处理稍有不当,板子就只能降级改判。“随工艺流程,扣翘缺陷还会一点点放大,不但降低钢板成材率,更多的成本损失。”崔兆安把情况反映给了车间,并得到了帮助。

    在岗位操作台上,他备着一个小本子,把每一块矫后产生翘扣现象的钢板,都详细记录下来。利用讨论学习会和交接班时间,主动和其他职工探讨矫直“诀窍”,交流各自解决问题的操作经验。在实际操作中,他集众家所长,通过多次微调矫直机辊进行尝试,最终确定了一种矫直方法,保证了16毫米的品种钢钢板矫后平直无翘曲。据统计,一块钢板可以减少切损50毫米。随后,他再接再厉,不到半月时间,又摸索出20毫米以下其他好几种规格品种钢的矫直方法。

    探索无止境,崔兆安还在记录着其他规格的不良板型情况,他表示,自己还将继续去探索,找出矫直调整的规律,为降本增效尽自己的力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