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郑佳远:在腿疼手抖中结束一天(图)
//www.workercn.cn2013-10-3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腿疼手抖中结束一天

瓦工郑佳远称,“以后绝对不让儿子干这行”

中工网见习记者 刘旭

  10月29日早晨,沈阳下起了小雨,气温3℃,工地上的瓦工正在弯腰拿起砖块、码放砖块。这几个动作每天要重复数千次。“常年下来,腰脱、关节炎等毛病都找上门了。”

  ●一天砌墙6立方米,一立方米110元,一天可挣660元

  ●1116块空心砖,一天拿起放下2232次,重6696公斤

  ●腰脱、腱鞘炎、关节炎、风湿病……“小毛病”缠身

  来自湖北省荆州市农村的郑佳远,在沈阳金河湾项目建筑工地做瓦工,现在一个月能挣1.5万元,这个收入水平在沈阳打工族中遥遥领先,可今年39岁、略显老相的郑佳远对此却丝毫没有自豪感,他说,自己挣的是辛苦钱、血汗钱。他叹气道:“干30年瓦工的话得少活5年!”

  “累,真累!谁干谁知道”

  北国沈阳,一到冬天,寒风刺骨,建筑工地无法施工。沈阳建筑业的黄金时间是从四五月到九十月,一年的施工期也就七八个月时间,顶多九个月。众所周知,凡是工程项目都有工期要求,可12个月的活儿要在八九个月时间完成,唯一的办法就是加班加点。郑佳远告诉记者,他们早上五六点钟开始干活,晚上5点结束,中午休息一个半小时,一天工作10个到12个小时。有时因待料活少一点,可料一来齐,就得突击干,把耽误的工期抢回来。如果突击大干,一天可能要干十四五个小时。

  瓦工挣的是计件工资,多劳多得。郑佳远说,比较好干的是盖大楼砌墙,人的活动范围大,施展得开,一天能砌6立方米,一般一立方米110元,这样他一天就可挣660元。说到这时,郑佳远堆满倦容的脸上挤出一个微笑。

  “累,真累!谁干谁知道。”郑佳远如是说。记者了解到,一块普通空心砖6公斤,一立方米是186块,6立方米就是1116块,一天就得拿起放下2232 次,总重量6696公斤。左手拿砖,右手要将砌砖的水泥摊平摊匀,这也是力气活。干活时全是站着,一天站十几个小时。郑佳远告诉记者,一天下来,腰酸腿疼,虎口像裂了似的,胳膊肌肉都不停地抖。

  建筑工人干活多数情况是在室外,必须忍受风吹日晒。郑佳远说,夏天高温时沈阳也有30多摄氏度,晒得头晕目眩,为了坚持干活儿,每天上班都要吃解暑药、喝清凉茶。原则上工地温度高于体温就不能开工,但为了抢工期,温度再高也得硬着头皮干。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