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段家福:彝族汉子爱的山歌
//www.workercn.cn2013-10-30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更多

爱的山歌

——云南彝族汉子段家福照顾瘫痪妻子25载守护“幸福”

  新华网昆明10月29日新媒体专电(记者侯文坤)云南彝族汉子段家福的一天是这样安排的:每天7点起床,帮妻子翻身、擦洗身子、穿衣;中午时分从地里赶回家做饭,给妻子喂饭,背妻子出去“散步”;晚上陪妻子看电视、说话,给妻子拉二胡、唱花灯小调……

  这样的坚守,已经有25年时间了。

  每十多分钟重复一次翻身

  晨光中,一个个子不高的男子背着病妻出来了,脸上一片坦然,还带着几许沧桑。这个男人陪在一个全身瘫痪的女人身边,一边为她梳理头发、按摩手脚,一边唱着花灯小调。

  在云南昆明市晋宁县夕阳乡的张安村,这场景令村民们印象深刻。这个男子叫段家福,守着瘫痪的妻子已25年。

  为了不耽误地里的农活,段家福每天都要早早起床,帮妻子翻身、擦洗身子、按摩,换上干净的衣服,然后赶到田地里干一阵农活,看时间差不多了,又赶回家为妻子换尿布、洗衣服做饭,最开始时还要照顾两个年幼的孩子,每天周而复始,来回家里与农田里的路不知一天要走多少遍。

  每次哪怕再短暂的离开,段家福都要先来到一楼他和妻子普莲珍的房间,看看妻子是否需要更换裤子,给妻子翻身,再为她按摩身子和四肢,干完活回来第一件事也是到房间看看妻子。正是这样无微不至的照顾使普莲珍的衣服和被褥每天都是干干净净的,也没有生过褥疮。

  段家福26岁时唱着山歌迎娶了妻子普莲珍,夫唱妇随幸福满满。1988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让普莲珍再也没能站起来。

  “每隔十多分钟就要给她翻身,要么翻着侧睡,要么翻着平睡,这是我每一天必做的事情,最近天气变化大,有时翻身次数还要频繁些。”段家福一边给妻子翻身,一边给我们说,为缓解妻子的病痛,他还每天都坚持给妻子做全身按摩,希望能促进全身血液循环,不让肌肉僵化萎缩。

  25年如一日看护妻子,也让段家福从一个结实的农村汉子变得消瘦、苍老,漫长而艰辛的岁月,在他的脸刻上了道道深沉的“年轮”。

  “她嫁来我家时是好好的,现在这样子,我更应该把她服侍好,这是我的责任,没有什么可说的。”段家福看着躺在床上的妻子说。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