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人物资讯-正文
何雨清:贴心“小管家”
//www.workercn.cn2016-06-25来源: 中工网——《湖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47岁的何雨清自幼右手就有残疾,而身体上的缺陷没有击垮她,反而让她更努力。她克服右肢残缺花费了比常人更多的努力终于成长为湖南精诚特种陶瓷有限公司的财务部长。2006年何雨清被推选为公司工会主席。

  湖南精诚特种陶瓷有限公司是一家民营福利企业,公司总人数160人,残疾人占据40%以上。或者是因为自己身有缺陷,何雨清总是能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也因为她的热心、细致与认真,她被同事们戏称是大家的贴心“小管家”。

  公司不少员工是聋哑人士,因为无法听到对方言语直接进行沟通,只能通过手势或者观察对方表情来了解事情原委,一来二去,误会就产生了。

  2012年2月17日,是个周五。按公司规定每天小搞卫生,周五大搞卫生。但这天质检班负责喷胶工艺的聋哑员工谭海龙闹了点小别扭。他误“听”到其他班组都不搞卫生,以累为由不听班长安排,并在争执中用一根铁棒伤到了班长。

  何雨清得知此事后立马对事情进行调查,但在沟通过程中,敏感的谭海龙以为何雨清处理事情有偏袒,觉得自己受到了委屈,一气之下,他不管不顾从三楼冲向五楼楼顶。气氛当时异常紧张起来。

  何雨清先让同行的同事将谭海龙拖离危险的天台,随即将公司的相关规定及整件事情的缘由对他进行了解释。“语言、手势、手机打字,什么方式都用了。”在劝说了几个小时后,谭海龙终于明白,打扫工作区的卫生是公司每个员工的工作,而此时的何雨清,在严寒冬日忙活出一身汗。

  此后,何雨清花更多时间在手语的学习上,还经常和同事们一起沟通、学习如何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大家沟通畅了,误会也少了。

  因为身体的原因,不少员工被家人保护得非常好,思想单纯,社会经验不足,容易受到外来事物的诱惑。

  2010年3月25日,有同事反映,王亚(化名)、丁磊(化名)、文玄德(化名)3名聋哑职工在没办任何手续的情况下连续3天没来上班,何雨清听到这个消息,立即联系到其家人了解情况。结果让家人和公司慌了神,三个人没留下任何信息不见了。

  在派出所报警后,何雨清又来到经开区总工会请求帮助,并积极寻找线索,通过多方联动,终于得到消息:三人因涉嫌犯罪被抓。何雨清得知情况后赶紧联系公司法律顾问前往事发地徐州。后才了解,原来是有一个八人组织的犯罪团伙,专门威逼利诱残疾人从事盗窃等非法活动,后在何雨清及法律顾问的求情斡旋下,三人终于得以从轻发落。

  之后,何雨清又特别组织聋哑员工开展专场培训,邀请110报警中心警务员、聋协主席、聋人创业企业家等为聋哑员工授课,加强残疾人的自我保护意识。

  而在工作之余,何雨清还爱管点生活上的“闲事”。联系类似企业,举办残疾人相亲会;公司组织员工去桂林、凤凰、韶山等地旅游,她又连夜赶制个人联系卡,以防员工走丢;残疾同事办理入职手续,她会教大家如何用银行卡,同事银行卡丢失,还是她,陪同去银行挂失……(易丽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