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陈—兵:方寸篆刻大千世界
//www.workercn.cn2016-06-24来源: 中工网——《辽宁职工报》
分享到:更多

  魏晋遗风 今年73岁的锦州石化公司退休干部陈一兵自幼爱好书法篆刻,数十年笔耕不辍,坚持操刀刻印,畅游在篆刻艺术世界里,硕果满枝。他各种篆刻风格均有涉猎,以古玺风格最为卓绝,其篆刻作品多次参加市、省、国家级展览并获奖。

  陈一兵15岁开始拜师学印,数十载以读印、临印、治印为日课,孜孜以求,痴迷不悔。半个多世纪以来,他师古不泥、入古出新,在篆刻艺术方面的技艺日臻娴熟,取得了不斐成就。

  陈一兵的篆刻作品,对线条的质量要求很高,落刀稳准狠,大胆求创新。他常说,不要背上“我在创作”的包袱。响水不开开水不响,不能“为赋新词强说愁”,要放下,这是心法。引得源头活水,自然水到渠成。陈一兵能够冷静地对待时尚,学古能化古,融会贯通自生新意。陈一兵的篆刻艺术作品神采颇具古雅清健之妙,古典篆刻作品对他的长期熏陶,使他的作品充盈着淡淡的雅意,自有着旺盛的艺术生命力。

  “汝果欲学诗,功夫在诗外。”陈一兵善读书、好学习,乐于接受新知识、新事物。他广收博取、“印外求印”,从大千世界广博天地和文学、音乐等其他艺术门类里摄取养分,充实自己,求新求变。为探寻汉印的古奥,他曾与印友用原始方法溶铜铸印;为与时俱进,他上QQ、建博客,在现代信息平台上扩展充实自我,从而使他的篆刻作品,在动态中拓展并愈显厚重。

  陈一兵现虽年逾古稀仍然精力充沛、思维活跃,日复一日、勤奋地实践着艺术人生。他将白天在“吉顺堂”工作室视为“休闲”,将晚上坐在电脑前“经营”博客当做“消遣”。在刀与石的畅想中,陈一兵不断演奏出绚丽多彩的交响乐章,而篆刻更成为他生命中的一部分。 张一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