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贵州九潮镇农民工纷纷返乡救灾(图)
//www.workercn.cn2016-06-1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农民工纷纷返乡救灾

中工网记者 李丰

  贵州黎平九潮镇阡洞村的外出务工者担着救援物资返乡救灾。本报记者 李丰 摄

  6月17日,贵州省黎平县九潮镇,天空依稀飘着小雨。当地百年不遇的洪水已过去7天,救援工作仍在持续。该镇外出务工的村民,纷纷赶回家乡救灾。

  《工人日报》记者在九潮镇民罗村看到,近千名青壮年正来回忙碌,通道路、清淤泥、排污水……他们大多刚从务工地返回,积极配合政府进行生产自救。

  民罗村是一个侗族聚居村。从深圳工厂返乡的村民石灿雄告诉记者,全村379户,平日只有老人、孩子留守,1000余名青壮年长期在外务工,他也是其中之一。得知家乡受灾的消息后,他心急如焚,迅速赶了回来,配合救援人员通路、清淤。

  “10日凌晨两时多接到家里的电话,说雨特别大,山洪暴发,话没说完就断了信号。”从广东东莞返乡的民罗村村民王仁修告诉记者,接完电话后他一夜未眠,天一亮就赶往广州高铁站,两个小时后到达黎平隔壁的从江县,然后辗转大巴车、摩托车,当晚11时回到家。一路上,他遭遇了20余处塌方,最危险的一次石头擦着头顶飞过。

  灾后的民罗村、九潮村、阡洞村、赖洞村等多个村寨,挖掘机、推土机正在作业。残垣断壁间,返乡的青壮年成为清理淤泥、杂物的主力。受灾最严重的赖洞村,300多名外出务工的农民工几乎都在第一时间赶了回来。很多人在高铁站、汽车站相遇后,结伴返乡救灾。

  农民工张永刚返乡途中手机信号中断,他步行近20公里山路,到隔壁榕江县向自己所在公司求援,为家乡争取到1.5万元救灾物资。农民工吴成辉在灾后第二天赶回家乡,帮着修路架桥,整整一天都泡在水中……

  年过70岁的民罗村留守老人吴修英坐在家门口,用焦急而又欣慰的眼神望着两个返乡救灾的儿子忙碌的身影。她告诉记者,儿子们对她说,修整好了就再也不走了。

  民罗村村民吴家明说,他原计划再过几年才从温州回家。这次赶回家后,看着妻子满身淤泥清理废墟的身影,他不禁流下了泪水。“现在我只想着用双手重建家园,守着亲人”。

  实在无法赶回家乡的打工村民,也在想尽办法让自己“心灵返乡”。

  罗伍村有100多名打工者赶回家乡救灾,但仍有几十名打工者因各种原因无法返回。6月13日,在黎平县城打工的罗伍村村民吴传能组建了一个微信群,将村里的亲戚朋友都拉进来。很快,群里就加入了赶回来的100多位同村打工者,大家还在群里发动了“救灾红包”捐助行动。不能回来的同乡得知后,也纷纷进群捐款。

  6月13日当天,吴传能便收到了2181元捐款。6月15日,他募集到7393元。最终,大伙经过商量,决定将这些捐款用于村幼儿园的修缮,给孩子们买玩具和课桌椅。

  “村子里的幼儿园受灾后,教学设施全没了。那20多个孩子基本都是留守儿童,我们想给村子的下一代营造好一点的教育环境。”一位罗伍村外出打工者通过微信告诉记者。

  小小的微信救灾群里,他们不仅踊跃捐款,还互通打工信息。有人借此化解了多年的误会,恢复了交往;有人决定合作在村里开办木材加工厂,返乡创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