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人物资讯-正文
德耀中华·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事迹
//www.workercn.cn2015-06-2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北京市

  一、助人为乐候选人

  1.廖理纯,男,汉族,1965年10月生,无党派人士,北京走进崇高研究院副院长。从成功企业家转变为环保公益人士,投入资金上千万,带领148批共5000人次志愿者参与绿化封沙活动,在绿化沙丘的同时绿化人们的心灵。

  2.金九皋,男,汉族,1941年3月生,中共党员,北京市朝阳区望京街道花家地西里三区居民。民间节水“发明家”,坚持义务研制、推广节水器,已有6000多户家庭使用他发明的“久节”节水器,年节水超过40万吨。

二、见义勇为候选人

  1. 苏士龙,男,汉族,1983年4月生,中共党员,生前系北京市朝阳区蟹岛生态度假村保安部副经理。2014年7月6日21时,一对夫妻落入泔水井生命垂危,苏士龙不顾自身危险两次下井,连救两命后因体力不支壮烈牺牲。

  2.金汉,男,朝鲜族,1989年12月生,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演员。2014年4月14日21时,路遇匪徒抢劫一对母女,临危不惧,挺身而出,不料另一持刀匪徒冲出,金汉只身与两名匪徒搏斗,身中数刀。9天后,依然带伤坚持演出。

三、诚实守信候选人

  1.肖英,女,汉族,1962年8月生,中共党员,北京华冠商业经营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党支部书记。坚持“8分利”经营承诺20年不变,设立“临期商品专区”、销毁过期面包、推行无障碍退换货,成立食品安全企业联盟,诚信行商赢得老百姓的信赖和认可。

  2.张涛,女,汉族,1974年1月生,北京荣涛豌豆产销专业合作社社长。成立豌豆产销专业合作社,对社员实行“保护价+市场活动价”收购,承诺把90%的利润反馈社员。带领北京、河北4000农户种植豌豆15万亩,以信誉赢得市场。

四、敬业奉献候选人

  1.陈敏华,女,汉族,1946年2月生,无党派人士,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超声科首席专家。从事超声诊断及超声介入诊治三十余年,多项科研成果被国际认可,诊疗的1200多例难治肿瘤灭活率达95%,射频治疗初发癌5年生存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虽已70岁高龄,依然拼搏在医院教研第一线。

  2. 高宝来 ,男,汉族,1956年9月生,中共党员,生前系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恩济庄派出所驻区民警。五年如一日,每个上学日的清晨在小学门前疏导车辆,维护秩序,是孩子们心中敬爱的“警察爷爷”;印发1.2万张警民联系卡,社区群众需要,随叫随到;患有心肌梗塞、做过心脏支架,身患癌症,工作至生命的最后一刻。

  3.赵郁,男,汉族,1968年6月生,中共党员,北京汽车集团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首席装调技师。凭着对事业的执着与热爱,练就一身过硬的汽车电气维护本领,从一名普通装调工成长为公司“首席”蓝领,创新性解决难题,赢得外国专家称赞。

五、孝老爱亲候选人

  1.闫志国,男,汉族,1949年11月生,中共党员,北京市东城区东华门街道台基厂社区居民。1976年,在新婚第5天遭遇唐山大地震,妻子高位截瘫,身为空军飞行员的闫志国39年不离不弃悉心照料,为妻子营造了充满希望的幸福生活。

  2.任全来,男,汉族,1944年11月生,中共党员,北京市石景山区五里坨街道高井社区居民。前妻去世后,与同样带着两个孩子的妻子再婚,抚养新家庭4个孩子,照料妻子父母、前妻父母、妻子前夫父母共6个老人,好男儿将“六老四小”一肩扛。

    天津市

  一、助人为乐候选人

  1.贾维义,男,汉族,1934年1月生,中共党员,天津市河北区司法局退休干部。20年来,退休“不退岗”,通过开通热线、举办讲座、成立工作室,无偿为社区群众提供全天候法律服务,累计解决涉法问题2000余件,被亲切称为“不退休的好律师”。

  2.张敬民,女,汉族,1949年11月生,中共党员,天津市眼科医院社区服务直通车负责人。7年来,全心致力于眼科社区服务直通车,免费开展健康咨询、义诊检查、赠送药品、扶贫助困,累计出车800多次,行程12万余公里,服务时间4万余小时,无偿为2000余例白内障患者实施手术。

    二、见义勇为候选人

  1.李向洲,男,汉族,1957年2月生,天津市水务局海河管理处北洋桥水坝变压器值班室职工。40年来,面对溺水事件、突发车祸、社区起火等各种险情,先后15次见义勇为、救人于危难,从不收取任何酬金,被称为“侠客大叔”。

  2.刘新军,男,汉族,1980年11月生;杨明,男,汉族,1989年4月生;贾晓玉,男,汉族,1990年7月生,中共预备党员,均系天津市河北区房管局旧楼改造项目务工人员。2014年6月17日,看到一位老人悬挂三楼阳台,他们不顾自身安危,徒手攀爬、冒险施救,用顽强的托举为救援赢得宝贵时间,老人最终脱险,被誉为“托举三兄弟”。

三、诚实守信候选人

  1.陈美文,女,汉族,1968年12月生,中共党员,天津市武清和平之君儿童福利院院长。为践行“我要做你们一辈子妈妈”的承诺,12年来,用超越血缘的母爱,不离不弃、无微不至地照顾着140名孤残儿童,帮助他们回到社会、走进学校,创造了一个个生命奇迹。

  2.孙世福,男,汉族,1957年1月生,中共党员,天津市桂顺斋糕点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作为桂顺斋的掌舵人,坚持用过硬产品、贴心服务和不变真诚,把年销售产值不足3000万元的百年老店,打造成年销售产值1.83亿元、辐射京津冀三地的清真糕点名牌。

四、敬业奉献候选人

  1.赵红艳,女, 汉族,1973年10月生,中共党员,武警后勤学院附属医院消化一科主治医师。抗击“非典”不幸感染致残后的她,12年中,坚持坐轮椅为病人看病、从不缺阵,累计接诊患者13万余人,创造了零投诉、满意率100%的好业绩,被称为津城“最美轮椅医生”。

  2.黄金泉,男,汉族,1967年9月生,中共党员,天津市公安局河东分局禁毒支队支队长。恪尽职守、奋勇争先,在18年的缉毒生涯中,不惧艰险、舍生忘死、屡立战功,侦破各类毒品违法犯罪案件270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800余人,成为禁毒战线的一把利刃。

五、孝老爱亲候选人

  1.姜威威,女,汉族,1980年3月生,天津市西青区大寺镇王村村民。“80后”的她,10年如一日照顾脑瘫的儿子、精神受到刺激的丈夫、因脑梗瘫痪的公公、腰椎骨断裂长期卧床的婆婆,支撑起这个“四患之家”的天空。

  2.王立喜,男,汉族,1962年6月生,天津市宝坻区朝霞街道彭庄村村民。多年来,他不离不弃,精心照料生活不能自理的岳父岳母和年幼的继子,用孝心、爱心、责任心撑起一个历经不幸的家庭,生动诠释新时代家庭美德。

    河北省

  一、助人为乐候选人

  1.侯振国,男,汉族,1964年5月生,民盟盟员,河北省霸州市新利钢铁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在大力发展企业的同时,不忘回报社会,组建爱心团队为社会捐款1130万元,救助贫困家庭1464个,贫困学生1619个。

  2.邢少仑,男,汉族,1960年2月生,国家电网河北省电力公司石家庄供电分公司职工。16年无偿献血166次,献血总量达到236400毫升,是远近闻名的献血“达人”,长期开展扶危济困志愿服务活动,带动更多人参与公益事业。

  3.付宏伟,男,汉族,1980年5月生,中共党员,河北省威县方营乡孙家寨村党支部副书记。5年前,放弃每年百万工作收入,回到故乡创办孝心饺子宴,举办孝道讲习班,让孝老爱老蔚成风气,已推广到24个村庄。

二、见义勇为候选人

  1.卢伟,男,汉族,1971年10月生,河北省涞源县王安镇山炮村村民。2014年7月15日,泥石流掩埋了火车轨道,一辆疾驰的油罐列车即将陷入车毁人亡的巨大险境,发现险情后,冒着被泥石流卷走的危险拦停火车,化解一场灾难。

  2.张青彬,男,汉族,1965年11月生,中共预备党员,河北省曲周县四疃镇李西头村村民。开出租车10年,先后营救车祸130起、伤者280人,帮助公安机关抓捕犯罪嫌疑人20人,参与救火17次,把见义勇为这一美德做成了自己热爱的事业。

三、诚实守信候选人

  1.张洪瑞,男,汉族,1946年4月生,河北省黄骅市信誉楼商贸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创办信誉楼百货公司31年,恪守无信不立的经商理念,对员工、顾客、供应商讲诚信,首创“售货信誉卡”,29年来坚持凭卡无理由退换货,传递着诚信的温暖和力量。

  2.李志民,男,汉族,1968年10月生,河北省承德怡达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作为从燕山脚下走出的普通村民,以诚信为开路利剑,保证产品质量,不让果农吃亏,仅用10年时间,以山楂为主要原料的产品畅销国内外。

四、敬业奉献候选人

  1.郑久强,男,汉族,1970年4月生,中共党员,河北钢铁集团唐山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首席操作技能专家。通过不断钻研,首创低合金品种钢冶炼操作法,在多项冶炼专业方面积极创新,创造巨大经济效益,为行业技术进步作出突出贡献,被誉为“华夏第一炼钢工”。

  2.温守文,男,汉族,1950年11月生,中共党员,河北省抚宁县驻操营镇龙泉庄村党支部书记。上世纪70年代,带领党员群众改造农田,使穷山沟获得粮食大丰收;改革开放后,带领群众致富,让村民开着小轿车上山管理果园。

五、孝老爱亲候选人

  1.倪红清,女,汉族,1965年10月生,河北省怀来县沙城镇榆林屯村村民。母亲、婆婆、丈夫在三年内相继去世,她肩扛养育两个儿子、照顾老公公的重任,用自己的吃苦受累演绎亲情重如山的人间大爱。

    山西省

  一、助人为乐候选人

  1.李拴州,男,汉族,1960年2月生,山西省长治市屯留县吾元镇岭村乡村医生。38年来,拖着一条残腿义务出诊2.7万多人次,行医路程达6.5万多公里,虽然家境困难,还先后为病人垫付医药费用近2万元,用一根铁拐撑起了山乡的“120”。

  2.毕腊英,女,汉族,1963年1月生,中共党员,山西省高平市腊英养猪场场长。上世纪80年代,靠养猪致富走上捐资助学之路,省吃俭用捐款40万元,资助奖励学生近千名,谱写了当代村民爱心助学的动人赞歌。

二、见义勇为候选人

  1.康永涛,男,汉族,1959年9月生,中共党员,山西省化工设计院职工。1985年起,作为民间反扒队员,抓获偷盗等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380余人,解救受害妇女2人,为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1万余元。

  2. 张丹华,女,汉族,1981年12月生,中共党员,生前系山西省临汾市翼城县翼钢公司质检部理化中心职工。2013年3月16日晚,路遇醉酒陌生人横躺马路中间,危急时刻,奋力推开陌生人,自己被面包车横撞碾压,不幸身亡。

三、诚实守信候选人

  1.刘平贵,女,汉族,1968年2月生,山西省晋城市城区北石店镇南石店村村民;李继林,男,汉族,1968年10月生,刘平贵丈夫。2010年,经营的面粉厂被洪水冲毁,村民寄存的100多万斤小麦损失殆尽。夫妻俩从积水中捞出账本,一边打工赚钱,一边重新开张面粉厂,把粮食一斤不少地赔偿给乡亲。

  2.贺印娣,女,汉族,1953年12月生,山西省临汾市吉县中垛乡三候村村民。二儿子、丈夫因癌症去世,大儿子丧失劳动能力,三儿子天生残疾,欠下借款30多万元,她栽果树、种农田、打零工,扛起还债重担,诠释信义无价的真谛。

四、敬业奉献候选人

  1.段爱平,女,汉族,1956年8月生,中共党员,山西省长治市襄垣县王桥镇返底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曾是“百万富翁”,任村党支部书记后,拿出全部积蓄,投入各项建设,全然不顾身患食道癌等多种重疾,一心带领群众致富,使村人均年收入增长数倍。

  2. 李洪达 ,男,汉族,1962年9月生,中共党员,生前系山西省太原市清徐县检察院渎检科检察员、反贪局副局长。当兵时,是老山对越防御作战屡立战功的战斗英雄;担任检察员时,是同贪腐分子进行铁面无私较量的反贪战士,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近亿元,积劳成疾去世。

五、孝老爱亲候选人

  1.陈秋花,女,汉族,1954年9月生,山西潞安矿业集团漳村煤矿居民。40年如一日悉心伺候因工伤高位截瘫的丈夫,不离不弃,托起一个温情满满的家。

  2.夏占海,男,汉族,1953年7月生,山西省吕梁市交城县天宁镇北关街村民。2003年2月,因煤气中毒事故,妻子落下全身瘫痪、神志不清的病根,他承担家庭重担,自制康复器,12年精心照顾妻子,用爱心帮她恢复健康。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共9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