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劈波斩浪勇夺冠
//www.workercn.cn2017-09-04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在“海峡勇士-2017”横渡渤海海峡舢板邀请赛中,南海舰队某训练基地18名“海峡勇士”成功卫冕士兵组冠军——

劈波斩浪勇夺冠

图:参赛女队员正在进行舢板训练。罗立四摄

  8月24日,南海舰队某训练基地官兵在营门两侧整齐列队,欢迎载誉归来的18名“海峡勇士”。在海军组织的“海峡勇士-2017”横渡渤海海峡舢板邀请赛中,该基地舢板队在6个赛段中夺得4个赛段的冠军、2个赛段的亚军,成功卫冕士兵组冠军,舵手张云跃、桨手徐国昌获得“海峡勇士奖”。

  去年,基地组建的舢板队参加海军组织的舢板邀请赛,一举夺得士兵组第一名。“去年我们是‘黑马’,今年要想夺冠必须付出更大努力。”出征誓师大会上,基地领导的话掷地有声。

  舢板训练集技能、耐力于一体,既讲求技巧,又要求参赛队员具有过硬的体能素质。盛夏的珠江口骄阳似火,120余天的高强度训练对每名队员的身体和心理都是一种挑战。

  成功之路没有捷径。为提升队员的操控能力,基地请来专业舢板教练,为参赛队员讲解理论知识、传授训练技巧。他们坚持在水急、浪大和恶劣天候环境下锤炼队员,每天训练6至7个小时,并逐步增加训练难度,不断突破桨手的耐力极限,提高队员在复杂环境下的滑行能力。

  “不少队员手上磨出了水泡,但没有一人叫苦叫累。”基地舢板队领队田建伟说,看到队员们这种在困难面前“誓不低头”的拼劲,他的内心有了底气。

  7月28日,经过4个多月的强化集训,他们最终选出18名队员参赛。8月15日,竞赛在大连老虎滩拉开序幕,共有7个单位10条舢板、142名选手参赛。

  舢板远航被称为“勇者的游戏”,靠的是信念和力量。从珠江口到渤海湾,参赛队员们跨越的不只是生疏地域,更是训与战的距离。“相对于日常训练,实际比赛时队员们承受的心理压力更大。大家训练水平基本差不多,谁能顶住压力,谁就能获得胜利。”已经连续2次参赛的四级军士长张云跃介绍,每个赛段组委会只告知一个“坐标点”,具体航线全由舵手掌控,研究海图、确定航线、观测天气……每一个环节都必须精准无误。

  今年比赛时风浪比去年更大,5名队友相继出现晕船呕吐等症状,但没有一人放弃,所有人心中只有一个目标——克服一切困难冲过终点!(罗立四  周启青)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