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内蒙古军区边防某团一连除夕小记:冰雪挡不住汩汩暖流(图)
//www.workercn.cn2015-02-20来源: 中国军网
分享到:更多

冰雪挡不住汩汩暖流

——内蒙古军区边防某团一连除夕小记

  2月18日上午,一连官兵骑马巡逻在边防线上。戴楠楠摄 

  2015年2月18日,农历除夕。

  阿尔山真冷!遍野的松树结满了树挂,屋檐下垂着两尺多长的冰锥。但是,从16日中午起,内蒙古军区边防某团官兵似乎感觉不到寒冷——团长艾民送来了习主席给一连全体官兵的回信,汩汩暖流激荡在边防官兵心头。

  一年前,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冒严寒踏冰雪看望慰问一连官兵;一年后,习主席亲自给一连全体官兵回信,勉励官兵着力加强连队全面建设,推动强军目标在连队、在边防落地生根,为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再立新功,并向连队官兵致以新春的祝福。

  中南海连着边防连,三军统帅的心和战士在一起。边防连沸腾了,战士们争相传阅回信,感受领袖的关心厚爱,许多官兵激动得彻夜难眠。

  上午8时,马达声声,战马嘶鸣,冰雪挡不住战士巡逻的脚步。在全国人民欢庆新春的时刻,一连官兵披挂上阵,行进在祖国的边防线上,一双双警惕的眼睛丝毫不懈怠。

  战马好像猜透了主人的心思,撒欢儿似地跑。上午10时,两支巡逻小分队会合在习主席接见巡逻官兵的那片雪原。并肩而行,战士们忆习主席嘱托,思戍边责任,话连队发展。

  ——这一年,连队建设稳步推进,训练考核全团夺冠,被军区评为全面建设先进单位;

  ——这一年,官兵成功处置多起非法抵边、企图越境事件,扑灭2场突发山火;

  ——这一年,连队官兵瞄着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目标,争做新一代革命军人,2名官兵被表彰为“北疆卫士”,1名战士考上了军校,连长宝林被评为全国边海防先进个人……

  绰号“战马”的战士马中强是给习主席写信的执笔人。令他倍感激动的是,主席在日理万机的情况下给连队回信。根据他的建议,连长宝林组织大家宣誓——

  “牢记习主席嘱托,练就过硬戍边本领,绝不能让浸染烈士鲜血的国土,在我们这一代军人手中丢失一寸!”铮铮誓言响彻雪野。

  记者仿佛看到,共和国劲旅的滚滚铁流碾碎万里冰封,耳畔似乎听到,强军目标在基层落地生根、破土拔节的清晰声音。

  连队饭堂墙上,习主席和战士一起用餐、拉家常的照片让人倍感亲切。大年三十,炊事班为官兵备好“边防套餐”。说是套餐,其实就是连队日常菜。但为了做好这顿饭,炊事班下足了功夫。

  炊事班长史万万不善言辞,但记者在他的眼神里读出了心思:今天菜谱和习主席视察时一样,让全连官兵再次感受习主席的领袖情怀和人格魅力,重温习主席的谆谆教导。这不仅是一顿让人遍身生暖的家常饭,更是一道营养丰富的精神大餐。忆起与习主席同桌用餐,战士李长月激动不已:“习主席的殷切嘱托,是一生用之不尽的精神财富,我要像界碑一样牢牢钉在边防线上,为祖国站岗执勤!”

  下午,战士们贴春联、挂灯笼、点冰灯,节日的气氛渐渐浓郁。指导员李小健打开密码柜,把连队集中保管的手机分发给战士们。

  自2月16日起,北京军区政工网开设了学习习主席回信精神专题网页。官兵纷纷跟帖。两天工夫,评论已经超过两万条。官兵早就攒了一肚子话,按捺不住要同战友们交流,共享喜悦。

  这一刻,门厅走廊、班排宿舍,电话铃声、短信提示不绝于耳;问候、祝福、叮咛交织融汇,感谢、感恩、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这一刻,汩汩暖流冲破严寒,汇聚在大兴安岭的茫茫雪野,传递到祖国大江南北……

  夜幕降临,喜庆的焰火照亮了夜空,连队俱乐部欢声笑语。在连队蹲点的上级领导和连队干部全身装具齐整,悄悄隐入夜色,他们要去哨所换下执勤的战士,让他们回连队吃饺子、看春晚。

  除夕夜,冰封雪裹的阿尔山格外温暖……

  (本报阿尔山2月18日电 本报特约记者 覃照平 赵国涛 记者 钱晓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