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国家形象——走近武警北京总队“国字号”部队
//www.workercn.cn2017-08-11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国旗护卫队迈着铿锵的步伐穿过长安街。安晓惠/摄

  武警北京总队是一支担负着维护首都安全和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神圣使命的光荣部队。在她的序列中,成长着一支支“国字号”部队。

  2014年10月21日,坦桑尼亚总统基奎特抵达北京进行国事访问。不同于以往,在国宾车队旁,出现了一支有摩托车队组成的护卫车队。这是国宾护卫队重组后的首次亮相。

  同年5月18日,上海西郊宾馆,在欢迎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塔姆巴耶夫参加“亚信峰会”到访的仪式上,礼炮部队鸣21响迎宾礼炮。这是礼炮部队首次在京外亮相。

  也是在这一年5月,雪豹突击队7名官兵在约旦第六届“勇士竞赛”国际特种兵比武中,连克来自美国、俄罗斯、加拿大、德国等18个国家32支代表队的反恐精英,继2013年夺冠后再次蝉联总冠军。

  今年6月23日,一场暴雨突袭北京。国旗护卫队的小伙子们冒雨执行降国旗任务的视频一上网,立刻“燃爆”朋友圈。网友评论:“整天喊着我家偶像好看,这才是世界第一男团。”

  国旗护卫队、国宾护卫队、礼炮部队、雪豹突击队……这些名称我们早已耳熟能详,但你真的了解那一个个“酷炫”的威武方阵、帅气士兵的故事吗?

  走近他们,才能读懂他们。

  帅与国家形象之间隔着一个“千锤百炼”

  近观“国字号”部队官兵,笔者头脑里第一时间冒出的是一个大写的“帅”字。

  每一个清晨,天安门城楼下,你总会看到36名国旗护卫队官兵将五星红旗高高升起;每逢国宾来访,你总会看到驾驶白色摩托车、整齐编队的国宾护卫队驶过眼前,迎宾礼炮整齐鸣响;每当人民群众遭遇暴恐威胁时,你又总会呼唤那个威武的名字——雪豹突击队。

  他们是国家的形象。帅,的确是形容他们最贴切的字眼儿。但是,只靠“帅”就能成为“国字号”部队的一员吗?错!在这些“国字号”部队采访才能体会到,要“炼”成国家形象,只是身材好、颜值高远远不够。

  国旗护卫队的新战士在训练中每天平均要行进2.7万步两年服役期行进里程累计超过1.3万公里,这是一名普通战士成长为国旗卫士的必由之路。

  一名合格的祖国第一旗升旗手,要在23秒内完成接旗、转体、安旗、解旗、按钮、展旗、立正、敬礼一整套升旗动作。这个仅23秒的动作,李明奎练了整整3年。为了达到“人旗合一”的境界,他每天握着5公斤重的哑铃做向外伸展动作500多次。他清晰地记得自己第一次在天安门广场上升旗的情形,2014年10月7日,他把国旗撒向空中舒展成一个完美的扇形,精准定位、分毫无差。多年撒旗动作,升旗手的右臂明显比左臂粗了一圈。

  用“万里挑一”来形容国宾护卫队对挑选预备队员的严格与苛刻一点不夸张。身体太高太低、太胖太瘦都不行,必须是身高1.82米~1.90米之间,“标准体重、匀称体型、五官端正”是当国宾护卫队员的基本条件。接下来是口语测试、政治考核、思想摸排和动作、心理、身体、表情等一系列严苛考核,最终在上万名官兵中留下124人,才成为“准国宾护卫队员”。

  3秒钟能干什么?礼炮兵开栓、递弹、装填3个动作在3秒钟内完成;在只有5米长的炮位上,他们每日平均往返跑动5公里;3名炮手每日跪下、起立1000次以上;每天平均开栓装弹1000次。他们在5米炮位踩出了道道深痕,留下了个个膝坑。

  0.6秒,是雪豹突击队队员完成掏枪、上膛、射击3个动作的时长。近距离快速射击,他们能在2.2秒内发射3发子弹。在离地18米高的直升机上,他们不设任何防护措施,单凭一根绳索,仅用两秒就能速滑着陆。

  雪豹突击队每一名队员除了必须达到训练大纲规定成绩以外,还必须会驾驶、会游泳、会搏击、会射击,形成人人是精兵,整体是尖刀。经过初选之后,他们还要参加长达两年的艰苦集训,最后通过十几项严格考核后,才能成为这支精锐部队的正式队员。

  没有哪支部队像“国字号”部队那样,自己的形象与国家形象联系如此紧密。所以,这些“国字号”部队的官兵追求的目标是:国家形象,必须360度无死角。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