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边防勇士苏玉林:没有白流的汗水 没有白下的功夫
//www.workercn.cn2014-07-04来源: 吉林日报
分享到:更多

  苏玉林,中等身材,腰板墩直,面庞黝黑,时常挂在脸上的笑容和两只炯炯有神的眼睛,给人一种特有的亲切感和朴实感。前不久,从北京传来消息,四总部通报表彰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一等奖获奖人员中,苏玉林榜上有名。

  谈到从一名边防战士成为全军士兵的标兵,该团团长王长义这样评价自己的爱将:立足岗位摔打,迎难而上磨砺,是苏玉林成为边防勇士的秘诀。

  “武林高手”的漂亮转身

  山,绵延深邃;路,崎岖萦回。

  “苏玉林获评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一等奖。”刚走进吉林省军区某边防大门,就听说了这个消息。

  王团长介绍说,去年,团组织创纪录、破纪录活动,在地形学科目中,为了减少作业时间,苏玉林选择了一条布满荆棘的灌木丛路。行动中,他右小腿不小心被树枝刮了一条长5厘米、深1厘米的口子,鲜血直往外冒。他果断从身上解下背包绳,扎紧伤口,继续跑向终点。最终,他不出意料地勇夺比武第一名。

  团参谋长张成良告诉记者,如果把苏玉林比作一棵挺拔的树,那么从抽芽到成材,周期确实很短:当兵7年,5次参加全军、沈阳军区和省军区比武,他就收获了令人赞叹的成绩和荣誉——获沈阳军区“特战精兵”、省军区“特等狙击手”、“边防勇士”、“神枪手”称号,荣立三等功1次、一等功1次。

  成才之路不平坦。苏玉林入伍前,是嵩山武校的助理教练员,曾获得河北省武术比赛个人全能第二名,被评为国家二级运动员。按理说,武术特长生在训练上应该不是问题,可是,分到以“怕苦怕累莫进此门、碌碌无为请走他路”为连训的机动步兵连后,他才发现,高手如云,第一次武装五公里考核,全连43名义务兵,苏玉林排名第30名。

  军要思战,兵当务练。此后,为了提高体能,他每天加练1小时马步推砖,扛着圆木练冲刺,还把五公里和400米障碍合起来练,时常累得上床睡觉都得战友帮忙。为了把专业基本功练扎实,他专挑石头多的地方练倒功,在山坡陡的地方练攀登,浑身上下常常老伤没好又添新疤。他还主动在训练中挑战极限,头部碎瓶、小臂断砖等选择性课目也加班加点练……

  没有白流的汗水,没有白下的功夫。3个月后,苏玉林五公里训练成绩从30名,飙升至第1名,并稳居不下;在团组织的军事课目比武中,他一举夺得手榴弹投掷、引体向上、五公里越野和军事全能4个第一,并被评为“训练标兵”。

  “特战精兵”的华丽转型

  “军人,就要做一颗上膛的子弹,随时准备脱膛而出,履行肩负的神圣使命!”这是每一名官兵坚定的信念。

  2010年3月,苏玉林作为该团种子选手,被挑选参加省军区狙击手比武。为了提高训练水平,他自己不断加压,盯着秒针看3分钟不眨眼;练瞄准,卧在草丛5小时以上练据枪,千次穿针引线练击发,经常是两眼酸痛难忍,胳膊肘磨破皮黏在衣服上,晚上睡觉时都脱不下来。

  “文无第一,武无第二。训练不过硬就是打败仗!”在训练场上,苏玉林对自己从来不“手下留情”。打靶场、田径场、战术训练场,随处可见他艰苦训练的身影。功夫不负有心人,最后他所在小组获得两个单项第一、三个单项第二和综合第一名的好成绩。

  苏玉林常说:“新时期的边防军人应该脑子里永远有敌情,眼睛里永远有任务,肩膀上永远有责任,胸膛里永远有激情,应该始终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战备状态。”

  去年3月,苏玉林再次被挑选参加军区侦察特战比武。在淘汰赛中,由于连日高烧,身体状态欠佳。第二天的关键科目就是与队友扛圆木协同跑。他的领队、该团一营副营长刘潇阳得知后问道:“能不能完成任务?”

  “坚决完成任务!”苏玉林咬牙答道。比赛中,由于协同上出了差错,圆木从手上脱落。苏玉林硬是用自己的左肩膀迎着砸下来的圆木,死死顶住,为其他队友争取了宝贵时间。他还忍着疼痛,夺得了手雷投准的铜牌,最终拿到了参加全军特种兵比武的资格。事后,他到医院拍片发现,左肩锁骨出现裂痕。

  当时,有战友问他为何不放弃圆木,免受身体伤痛折磨。他却说:“战场上,敌人不会因你受伤而停止进攻,我宁可伤痕累累地爬到终点,也不愿垂头丧气回到起点。”

  “反恐勇士”的使命担当

  打赢是责任,精武是本分。如何把一名普通战士变成部队尖刀上的刀尖?这是苏玉林时常思考的问题。“要带兵,首先要爱兵。”苏玉林说,“自己的成长经历告诉我,带兵既要有兄弟般的关爱,更要有训练中的严格,只有严爱相济,才能让他们尽快成才。”

  2010年,省军区组织狙击手比武,该团3个小队奉命参加。第一役下来,由于队员郑洪波夺冠心切导致发挥失常,远距离狙击险些败北。虽然只要团结配合好,还有夺冠希望,但是作为队长的苏玉林还是狠狠地批评了郑洪波。

  没过多久,苏玉林又找到他安慰说:“战斗小组要有协作配合意识。在比武场,大家一条心,才能夺金牌。”为了重新夺回失去的荣誉,战友们都铆足了劲儿。当天,下起了大雨,但靶场上的一个身影,却把所有战士的心凝聚在了一起。苏玉林站在雨中,卧倒、瞄准、射击,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地做示范。看着雨中的他,战斗小组成员彻底折服了,这就是一个和大家站在一起的兄弟,荣辱与共,同生共死。

  为了让战士适应驻地的恶劣自然环境和复杂的边境环境,苏玉林找到连队支部,提出把以往连队不敢练、练得少的险难科目都拎出来,进炉淬火。根据连队突发情况处置多、紧急任务担子重的实际,苏玉林把强化精度射击、一招制敌、穿越障碍、单兵战术、武装机动等科目作为连队训练的重中之重,并从当初自己的武校请来攀登、体能等教员指导大家的训练重点难点,连队官兵战斗技能得到全面提升。

  职能任务拓展到哪里,岗位练兵就延伸到哪里。2010年7月,吉林白山地区骤降暴雨,造成驻地梨树沟村百余名群众被困,苏玉林带领突击队员奉命紧急出动,连续奋战6个多小时,安全转移受灾群众120名。2012年,驻地十二道沟村发生火灾,苏玉林再次带领突击队员救援,10多次进出火场,为驻地挽回经济损失6万余元。

  春华秋实,百炼成钢。边防勇士苏玉林在精武的征程中,用自己的满腔热血,划出了一道美丽的彩虹。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