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好人赵天丙:认个瘸腿兄弟照顾15年(图)
//www.workercn.cn2014-07-03来源: 重庆日报
分享到:更多

  端午节,石军又一次吃上了粽子。石军双腿残疾,平时吃饭都很困难,哪来的粽子吃呢?邻居们很惊奇。石军说,这是大哥送的。

  石军口中的大哥叫赵天丙,53岁,重庆能源集团同华煤矿的一名矿工。其实,两人一点血缘关系都没有,但自从赵天丙认下石军这个兄弟,便照顾了他15年。

  1999年,赵天丙一家搬到了重庆能源集团同华煤矿青砖小区。赵天丙的家在四楼,打开窗户就能看见一座乱石堆起的房屋。

  “房子很特别,房子的主人更奇怪。”赵天丙经常看到,一名拄着双拐的男子在院坝独自发脾气、摔东西。赵天丙几次走近这个男子,都吃了“闭门羹”。直到有一次,男子与邻居发生矛盾,结果被对方的儿子揍了一顿。赵天丙刚好下班回家碰上,及时予以了制止。

  这之后,男子向赵天丙敞开了心扉。男子自我介绍叫石军,当时38岁,因患小儿麻痹症致使双腿残疾,靠两个拐杖行走。因为上过学,自学过维修技术,石军开了个家电维修店。母亲照顾生活,石军专心打理店铺,小日子也过得去。

  1996年,石军母亲病逝,父亲娶了继母离开了他。生活没人照顾,石军变得脾气暴躁,拒绝与人交流,甚至有了轻生的念头。

  “亲人都不要我了,谁还在乎我呢?”石军向赵天丙袒露心迹,谁见了他都躲得远远的,当时以为赵天丙只不过好奇,才来接近自己。

  “你38岁,我39岁,你叫我大哥,我认你作兄弟。”赵天丙握住石军的手说:“今后有啥想法有啥困难,就找大哥。”

  就这样,赵天丙只要不上班,就往石军家跑,帮他买米买菜,打扫清洁。石军思想上转不过弯的时候,赵天丙就跟他谈心,甚至背着他出去放松心情。每次,直到石军打开心结,赵天丙才放心离去。

  春节送腊肉、端午送粽子……邻居陈军介绍,除了给石军送吃的,赵天丙还按时送给石军洗衣粉、服皂、卫生纸等日用品。

  “有我吃一口,就饿不了他!”其实,赵天丙家境也不算好,刚搬来与石军作邻居时,妻子没工作,儿子又在上学,全家就靠他每月1000多元工资维持生计。但每次家里做好饭菜,他都要给石军端一碗去;单位发的面包、牛奶,也少不了石军一份。

  除了关心生活,赵天丙最关心石军的健康和安全。前不久,石军柱着拐杖在屋外散步时,不小心掉在草丛中,怎么都爬不起来。当晚夜班回家,赵天丙习惯性地打开窗户看看石军屋内的灯光,结果发现路灯下,石军倒在地上挣扎。他赶紧跑下楼将石军背回家,然后烧水给他洗了澡,换洗了脏衣服。

  这之后,赵天丙养成了早中晚给石军一个电话的习惯。他说,石军行动不方便,万一摔到了没人发现很危险。

  为啥认个瘸腿兄弟照顾15年?赵天丙说,石军身残志坚,虽没有工作,却靠自已的双手挣钱养活自己。这样的残疾人值得学习,更值得帮助。

  “大哥才是我真正的拐杖,他给了我前行的力量。”石军说,现在有大哥贴心照顾,他会好好地活下去,开好自己的家电维修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