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纪检系统退休干部郑莉琳:最后一个月的退休费交纳党费(图)
//www.workercn.cn2014-07-03来源: 重庆日报
分享到:更多

  7月1日,党的93岁生日这天,市纪委监察局同志来到已故退休干部郑莉琳的家中,看望慰问其家人。

  他们还带来了当天颁发的市纪委监察局表彰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的奖状——这是对一位有着62年党龄的原副厅局级纪检监察员的褒奖。

  临终遗嘱:丧事从简,交纳党费

  2013年底,79岁的郑莉琳体重骤然下降、腰腹疼痛,被送到医院,医生诊断为“疑似癌症转移”。

  儿子儿媳焦急地四处寻医问药,郑莉琳却显得异常平静。她将老伴叫到病床边,用颤抖的双手掏出一张泛黄的信纸。原来,这是写好很久的遗嘱:“去世后,丧事一切从简,不设灵堂、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不买墓地、不保留骨灰,最后一个月的退休费交纳党费。”

  听到这个特殊要求,托着这份遗嘱,老伴哽咽无言。

  今年2月4日,郑莉琳因病医治无效去世,家人遵照她的遗嘱,一切从简,未设灵堂、未举行告别仪式……2月20日,老伴和子女将她最后一个月的工资,交到了她生前所在的党支部。

  患上乳腺癌还在接访

  时间倒回去35年,郑莉琳才调到市纪委工作。报到那天,当领导问她对于岗位安排的意见时,她说:“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领导笑了:“现在信访件多,又能接触群众,那就先‘办信’吧。”

  就这样,郑莉琳成为纪检监察和信访战线上的新兵,之后一干就是15年。

  当时,市纪委信访人手少、任务重,每人每年办理信访件近千件,她总是一件一件认真受理,细心查找政策依据,及时回应信访群众。在市纪委工作不久,由于成绩突出,她又被借调至中央纪委信访室工作一年。

  “她办事不过夜,一年的时间,处理的信访件以麻袋来装,扎扎实实装了几袋。”郑莉琳当年的同事讲到。

  正是这样忘我工作,她的身体吃不消了。上世纪80年代末,郑莉琳被诊断出患有乳腺癌。此时,她已是市纪委信访处副处长,责任大,担子重。领导和同事都劝她好好休养,但她始终不放心手头的工作,依然是日复一日的接访、化解积案、信访目标管理……直到1994年,年满60岁退休。期间,市纪委信访工作得到中央纪委、四川省纪委多次好评,以及群众的广泛称赞。

  “她的工作始终与党分不开,正是因为那份坚定的信念和对党的事业的挚爱,促使她把最佳状态留在了工作岗位上,始终不忘共产党人的理想与信念。”市纪委监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