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烨哥”的大目标:要当船上首个女高级士官(图)
//www.workercn.cn2017-08-02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烨哥”的大目标:要当船上首个女高级士官

海军东海舰队和平方舟医院船防化班班长黄芳烨特写

  ■ 百名精兵NO.7“海上巾帼” 黄芳烨

强军心语

  男兵女兵都是兵,争当新时代的“花木兰”。

  ——黄芳烨 

  韩林摄

  盛夏,东海之滨,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正在为即将到来的任务做准备。

  码头上,官兵们顶着烈日搬运物资。“烨哥,有人找你!”听到喊声,一个皮肤黝黑、敦实的女兵抬起头来。

  见到记者,“烨哥”从肩上卸下两袋大米,主动伸出手来,握手之间,记者感觉其手粗糙有力,指甲盖上沾满了装备保养时留下的白色油漆。

  “烨哥”大名黄芳烨,是首批海军上舰女舰员,也是海军唯一一名防化专业女班长。

  20多岁的大姑娘被一帮男人称为“哥”,黄芳烨不恼不怒,她说:“这是大家对我的认可。”

  去年11月,黄芳烨作为唯一一名女舰员参加海军首届“防化杯”竞赛性考核。考核中,黄芳烨动作干练,一路领先。兄弟单位参赛选手暗中嘀咕:“这个有点秀气的男兵不好对付。”

  成绩公布时,黄芳烨取得“个人沾染检查”项目的第4名,教员称赞说:“你们要多向这名女兵学习,特别是在穿戴防毒衣的速度方面。”大家纷纷感慨:比武好几天,不知芳烨是女郎。

  “烨哥”最早不是防化专业的,而是一名操舵兵。

  2011年,刚上大学没几个月的黄芳烨听说海军招兵,用一个“就是想当海军”的理由,硬是说服了家人,成为和平方舟医院船上的一名女兵。

  分配专业时,自小长在海边,特别喜欢船舶的黄芳烨如愿成为一名操舵兵。不仅如此,她还利用工作间隙学习小艇驾驶,并通过了考核。

  2014年9月,和平方舟医院船在瓦努阿图执行医疗服务任务。当时,舰船无港口靠泊,只能在距岸边10海里处抛锚,1000多名就诊人员只能依靠登陆艇运送。

  这时,黄芳烨主动请缨,与操舵班班长轮流操艇。在一次转运途中,登陆艇正高速前行,突然一个浪打过来,小艇大幅度摇摆,海水更是飞溅到黄芳烨的眼睛里,辣得她无法睁眼。此时艇上搭载40余人,随时可能面临小艇失控、人员落水的危险。关键时刻,黄芳烨强忍疼痛,使劲睁开双眼,双手用力握牢舵杆,稳稳控制艇速,终于安全抵达靠泊点。

  一连6天,黄芳烨平均每天驾艇往返20余趟,每趟20余分钟。高温高湿条件下的连续高强度作业,让她多次出现中暑症状,皮肤也晒得黝黑粗糙。

  为什么这么拼?黄芳烨告诉记者,自己有一个大目标:成为船上的首个女高级士官。

  现如今,大舰操舵、开高速艇、驾冲锋舟、开大吊机,黄芳烨早已驾轻就熟。每次赴海外执行任务,看到她那乘风破浪的飒爽英姿,外国同行都不由得竖起了大拇指,“Great!”

  担任防化班班长后,面对女舰员从未涉足、又苦又脏的防化岗位,黄芳烨抓住点滴时间学习专业教材,熟悉防化装备,一年后练就一手绝活:穿戴防护服,30秒内高质量完成;打绳结, 20秒内打出10多种……连续两次在支队基础技能比武中,摘得理论考核、打绳结、穿戴个人防护器材3项第一。

  采访中,记者获悉另一“猛料”:去年9月,执行“环太平洋-2016”军演任务归来不久,黄芳烨被选拔参加10月份的舰队防化专业集训。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是,在这一个月里,她还报名参加了海军第二批兼职女潜水员培训。

  一个小姑娘,一个月时间,才逢任务归来,又要同时参加两项重要集训,能行吗?大家纷纷劝她:“烨哥你虽然猛,但这也太累了吧。”对此,黄芳烨有着她自己的坚持,“我已经错过了第一批,不想再错过第二批。”

  黄芳烨的付出迎来了收获。9月底,她顺利通过兼职女潜水员培训考核;10月初,参加舰队防化集训,在“未知毒剂侦检”单项考核中获得第3名。

  防化兵、操舵兵、电工兵、帆缆兵、潜水兵及安检员、纠察队员、军乐队员……一专多能、身兼数职,作为海军首批女舰员,女兵黄芳烨犹如新时代的“花木兰”,绽放着中国海军女兵的灿烂芳华!(王亚林 代宗锋 刘亚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