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火蓝刀锋”蓝小练(图)
//www.workercn.cn2017-07-31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轰轰……”春末夏初,海岛上直升机低空盘旋。海风强劲,滑降的绳索在空中不停摇摆。

  海天之间,一名特战队员率先攀住绳索,麻利地滑降落地,迅速进行战术侦察,动作干净漂亮。

  任务结束,那名特战队员摘下头盔,一头齐耳短发、俊俏的脸庞,正是女子两栖侦察排排长蓝小练。

  参加阅兵,蓝小练心潮澎湃。入伍12年来,这名黎族姑娘一直在陆战队摸爬滚打,精通射击、潜水、跳伞、攀登滑降、擒拿格斗、摩托车特技驾驶等多项特战技能,是响当当的“两栖霸王花”。

  蓝小练的战绩让许多男兵都赞叹。2008年,她一举夺得全旅军事比武第一名;2009年,建国60周年国庆大阅兵,她昂首阔步走过天安门,光荣接受了党和人民的检阅;2013年7月,被选为第一批跳翼伞的女兵……

  “越是危险、越是困难,我越想去尝试。”天生喜欢挑战的蓝小练告诉记者,海军陆战队是两栖作战中撕开口子、杀出血路的尖刀,很多训练课目直指身体和心理极限。

  2014年初,陆战队女兵队首次赴漠北开展寒区实战化训练。寒风凛冽,气温低至-20℃,蓝小练二话不说,第一个穿上装具带领女队员上了训练场;战术训练,手脚冻得不听使唤,她搓搓手,继续在雪地里摸爬滚打,回来后手指起了冻疮……

  寒训结束,由于表现突出,蓝小练第一个走上领奖台,举起了象征最强陆战队员的“火蓝刀锋”匕首。

  (本报朱日和7月30日电 刘亚迅 黄曦)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