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年65岁的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崧厦镇祝温村党总支书记杭兰英,28年来,从一件件小事做起,把祝温村建设成浙江整洁、文明、和谐的美丽农村。

“村干部还要不怕得罪人,凡是符合村里发展需要、符合大家利益的事,哪怕阻力再大我们也要啃下来。”杭兰英说。 “杭兰英的领导方法和工作作风,让我们叹服。”村委会主任王茂桃介绍,杭兰英处处讲民主,事事讲公开,做事规规矩矩,靠民主议事,用制度办事,村每年两次开展村干部述职评议,凡是涉及村内的工程建设、土地承包转让等重大问题,她都会提交村民代表大会和党员大会讨论,从不搞“一言堂”。

 
 

刘伦堂:湖北省黄石市下陆区老鹳庙社区书记

他撇下“铁饭碗”,毅然回乡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25年,旧貌换新颜,40万负债还清,乡亲们过上了好日子,新城的梦想逐步照进了现实。然而,带领党员群众一路飞的“老鹳鸟”——湖北省黄石市下陆区老鹳庙社区书记刘伦堂,却累倒在了工作岗位上。始终把一切为了人民幸福作为自己的执政责任和价值追求,刘伦堂用生命诠释了“基层共产党员”的深刻内涵。

 
 

余梦伦,航天飞行力学、火箭弹道设计专家。1979年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1999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全国劳动模范余梦伦 :航天追梦人

50多年,余老从不向任何人说困难,也从不背地里抱怨任何人,用"德高望重"形容毫不过分。合作多年的老战友感叹:老余总是在课题最艰辛的阶段接手,等快出成果了,他就将整套方案交给其他人;他拿出来的东西不仅仅从不出错,还标出一般人没考虑到的地方,让人心服口服。一批又一批学生说:余老师对我们毫无保留,作为他的学生,我们感到太幸运了。人们说到他时无不真情流露。

 
 

李军,现任平煤神马机械装备集团天工公司设备修理厂机修班班长,获得2012~2013年度全国青年岗位技术能手称号,今年获河南省煤炭系统“五一劳动奖章”。

李军:用“脑筋”开动电机车

在机械装备集团天工公司设备修理厂,提起李军,大家都会这样形容他:小李脑袋灵活,喜欢钻研,肯用脑筋开动电机车。工友们的称赞并不为过,去年在第五届全国煤炭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他获得电机车修配工第6名,成为众人瞩目的焦点。为了学习更多的设备维修技术,李军常常主动跟着老师傅一起检修设备。“只要能学到知识,再苦再累我都愿意。”李军说。凭着勤奋和悟性,李军很快就成了该厂一名技术大拿。

 
 

胡葆森:现任建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董事会主席兼本集团创始人。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工程管理与房地产学院名誉院长及客座教授。

胡葆森分析:“河南有1亿人,有120个县级以上的城市,今后的15至20年有3000万人要进城,几乎每个城市都是人口净流入城市,住房总需求约10亿平方米。只要我们能占到市场份额的10%以上,就有干不完的活,赚不完的钱。只是相比于一线城市,发展速度可能会慢一些。我的体会是,在沿海城市一铁锨可以掘出一桶金,在河南十铁锨也可以挖出一桶煤!”对于有大志气、大胸怀、大智慧、大本领的河南人外出闯世界,胡葆森认为能为祖宗争更大的光彩,他则选择了留守河南。“中国地产界有一个王石、一个王健林为国争光就够了,却需要至少100个老胡专心地建设家乡。”

 
 

庞青年:金华尼奥普兰车辆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青年汽车集团董事局主席。

庞青年:构筑电动车新生态圈

久未露面的青年汽车集团董事长庞青年,近日出现在一个新能源公交车技术研讨会上,为自己的新产品——纳米碳锂电池公交车卖力吆喝。大气污染和政府主导双重因素作用下,各地公交集团采购电动汽车已是“必备事项”,但买什么电动汽车,怎么买?一位公交集团老总曾向记者倒苦水,“考核要求我们必须完成采购量,但我们的资金去哪里找?虽然有补贴,还是不够啊。”

 
 

陈华:四川省射洪县瞿河乡党委书记

陈华:雷厉风行的“铁娘子”

2008年11月,陈华任瞿河乡党委书记后,如何让农民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成为她思索的主要问题。“整村流转土地,引进大企业,增加农户收入。”陈华大胆提出发展新思路,凭借“铁娘子”作风,短短几年间便让龙凤村形成“甜橙+生猪养殖”模式,高家沟村形成“清见+野山猪养殖”模式,保全村形成“柠檬+金川肉鸡养殖”模式……瞿河乡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08年的5500元增长到今年上半年的12800元。

 
 

戚永宏:云南昆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

从1981年7月参加工作伊始,整整25年,戚永宏在呈贡、晋宁两县工作,从最基层一步一个脚印走来。记者查询了他在出任昆明市总主席之前所担任过的主要职务:历任文教局团委书记、团县委副书记、书记;呈贡县马金铺乡乡长;呈贡县龙街乡党委书记;呈贡县委办公室主任、书记助理;晋宁县委常委兼政法委书记;晋宁县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2004年12月晋宁县委副书记、县长;2006年晋宁县委书记……

 
 

张士言是淮滨县郑营村的道路养护工。她本来有一个祥和宁静而又温馨的小家庭,意外的车祸无情地打破了这样的宁静和温馨。

2007年5月2日,对于张士言全家来说无疑是一个永远的痛。丈夫刘庆军意外出车祸,当场昏迷不醒,肇事者逃逸。而匆忙赶到医院的张士言还没来得及见到丈夫,就得到了一个她这辈子最撕心裂肺的消息:丈夫脊髓中枢神经严重受损,除头脑清醒以外,颈部以下全部失去知觉。在张士言的精心照顾下,丈夫的病情算是控制住了。但是高额的医药费、两个孩子的学费压得她喘不过气来了。

 
 

杨志刚:2010年参演《铁梨花》、《将军》被观众所熟知,2012年主演电视剧《火蓝刀锋》中的蒋小鱼。2013年主演电视剧《打狗棍》,成为年度最佳。2014年拍摄《勇敢的心》。

因为曾在《铁梨花》《打狗棍》《红娘子》里有过出色的表演,演员杨志刚被人称为年代传奇剧里的“民国头号大少爷”。由知名导演郭靖宇执导的新剧《勇敢的心》正在北京卫视热播,杨志刚在该剧饰演的角色依然是个大少爷,不过,当了多年男二号的他,这回终于熬成了男一号。和杨志刚此前饰演的大少爷不同,他在《勇敢的心》中饰演的霍啸林,要经历人物性格和命运的双重转换。早期,这个角色像是玩世不恭的韦小宝,随着剧情的推进,他又要一步步蜕变成乔峰式的民族英雄。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