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苏生成: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www.workercn.cn2017-07-26来源: 青海日报
分享到:更多

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记湟中县共和镇苏尔吉村 党支部书记苏生成

  6月27日,在苏尔吉蔬菜种植营销专业合作社,苏生成帮助村民给蔬菜保鲜。本报记者 于瑞荣 摄

  见到苏生成时,他刚从“乡愁院”施工现场回到苏尔吉蔬菜种植营销专业合作社。还没落座,苏生成的电话又响了起来,他边接电话边打开电脑,通过邮箱发了招标文件。刚发完邮件,两名菜农又过来找他开蔬菜准出证明。之后,采访几次被电话打断。

  “这几天事儿比较多,刚给湟中县城乡建设总公司把我们村2000吨蔬菜交易中心新建项目招标书发过去,明天就要公开招标了。”说起这一即将招标的项目,湟中县共和镇苏尔吉村党支部书记苏生成显得有些激动,语气里透着几分坚定和自豪。

  “蔬菜村”远近闻名

  苏尔吉村是位于湟中县西部共和镇的一个美丽乡村,也是远近闻名的蔬菜大村,该村“苏尔吉牌”山地蔬菜远销八方。依靠着蔬菜产业,村民们盖起了二层小楼,买来了小轿车,日子越过越红火。

  然而,十几年前的苏尔吉村却是一个产业发展空白、生活艰难的贫困村,310户村民在130多公顷的山地上年复一年的种着麦子、洋芋、油菜老三样,一年的辛苦换来的只是填饱肚子。“一年两件衣,三餐洋芋蛋”成了当地群众的真实写照。

  生活困难导致人心涣散。原苏尔吉村“两委”班子账务管理混乱,干群关系一度十分紧张,群众强烈要求选出一个能带领大家共同致富的好支书、好带头人。

  2000年初,苏生成高票当选苏尔吉村党支部书记,看到父老乡亲那期盼的眼神,苏生成决定放弃自己的建筑生意,当个致富引路人。

  上任后,苏生成到山东省开阔眼界,山东发达的蔬菜产业在他的脑海里留下了深刻印象,触动也很深:苏尔吉村地处山区,虽然昼夜温差大,但光照充足、环境优质,农作物病虫少,如果能种菜的话,或许也是条出路。

  一个大胆的决定随之诞生:走调整产业结构,规模化种植无公害蔬菜的路子。

  然而,村民们从未种植过蔬菜,没技术缺经验不说,村里大多数人受到传统耕作思想的束缚,大多不接受这个冒险的做法。为了能说服大家,苏生成自掏腰包到乐都学习种菜技术,当年试种的荷兰豆卖了近5000元。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