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张玉山:做实做好水利工程
//www.workercn.cn2017-07-26来源: 新疆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三年援疆路,一生援疆情,何况我是六年,感情是非常深的。”近期,记者在采访第七、第八批援疆干部张玉山时,深刻地感受到他对新疆的深厚情谊。

  2011年8月,张玉山从北京来到了新疆,进入工作地点多处于大漠戈壁深处的额尔齐斯河流域开发工程建设管理局工作。作为一名水利博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张玉山和普通职工一样,深入人迹罕至的大漠戈壁,为新疆的水利事业默默奉献。

  援疆六年,张玉山参与了多项供水工程,“我们带着馕、水,晚上就睡在沙漠或者戈壁上。虽然条件艰苦,但心里就好像有一团火,就想在戈壁沙漠里开辟一条水路,把水引到千家万户去。”张玉山说,新疆地域环境多样,每个季节都有不同的特性,只有一遍遍考察,设计、规划,才能将水利工程做实做好。

  正是凭借扎实的工作作风,张玉山所分管的北疆二期供水工程前期工作推进迅速,从项目规划到国家批复仅用了不到4年半的时间。同时,他还精心破解自动化控制水渠等难题,带来直接经济效益约8亿元。张玉山积极协调行业相关单位之间的合作交流,针对贯穿戈壁沙漠900余公里输水线路面临的渗漏、滑坡、风沙等风险,邀请专家协助编制了更为科学、安全的调度运行方案,使供水发电效益年递增5%以上。

  2014年3月—2015年2月,张玉山在莎车县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担任驻村工作队队长,成为中央国家机关唯一首批驻村一年的援疆干部。驻村条件艰苦,工作队8人分住两间土房,睡高低床,使用简易旱厕,队员轮流借每月一次去上百公里外县城买菜的机会洗个澡。

  张玉山和工作队队员们深入农舍田间与村民拉家常,与乡村干部、党员、宗教人士等座谈,深层次了解社情民意,与村民开展“手拉手”结对子交朋友和“升国旗、唱国歌、共宣誓”活动,绘制文化宣传墙,让现代文化融入群众生活。针对特困户和特困生,张玉山带头号召工作队和单位职工捐款5万元,开展扶贫帮困和助学活动;又筹措150多万元推进村里民生工程建设,修建了7公里长的渠道,解决两千多亩耕地的灌溉问题。经过一年务实工作,张玉山所驻的莎车县霍什拉甫乡多来提巴格村的面貌有了很大改观,村民们给工作队送来了锦旗,连说“工作队亚克西、张队长亚克西!”

  六年援疆,张玉山从未休过探亲假,也没请过假,面对老家年近80岁的老母亲和等着父亲帮忙填报中考志愿的儿子,张玉山内心满是愧疚。“每当想起村民们脸上洋溢的笑容,看见我们的水利工程造福一方百姓,我觉得我个人的牺牲是值得的!”张玉山说。

  (本报记者 刘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