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永不褪色的“橄榄绿”
//www.workercn.cn2017-05-0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30年前,他们手握钢枪,守土卫国。30年后,他们豪气依然,为了万家灯火。他们,就是内蒙古大兴安岭深处,国网呼伦贝尔供电公司根河检修工区输电运检班的11位复员老兵。30年来,为了电网安全这个共同的目标,他们始终在电力战线上保持着大无畏的军人本色。“三集五大”改革后,这些平均年龄已经50岁,来自不同的地方、不同的部队、不同的兵种的老兵们在根河检修工区组成一个诸兵种联合作战的特殊班组——输电运检班,在年平均气温只有零下5度的极端恶劣自然条件下,穿林海、爬雪山、过沼泽、涉急流,守护供电区域内长达800余公里的输电生命线。

  有人曾粗略的计算:10年时间里,仅根河至拉布大林这一条输电线路,这支队伍巡线所走过的路,足以绕地球一圈!在输电运检班,有个不成文的规定,每次巡线时,都会有一个人在前面开路,夏天蹚草,冬天蹚雪,负力程度是后面人的3倍以上。班里的退伍老兵自觉地接过了这个重任。

  2016年12月中旬,正值根河市最冷的一天,室外温度达到零下54℃。石金贵与同事侯殿林在早上7点半就出发了,因为这一天要巡视的66千伏伊鄂线相对其它线路要难走得多,山高雪深,灌木林倒向也较多。林区冬季的白天很短,下午3点半太阳就会落山,不仅气温骤降,野兽也会在黑天后出来觅食。所以,他们必须要赶在天黑前走出林子。两人在林子中下了一山再上一山,深一脚浅一脚在深雪中磕磕绊绊到了下午两点多,体力渐渐支撑不住了,捂在胸口的面包已经吃光了,兜里的糖块也没了。负责在前面开路的石金贵患有严重的腰肩盘突出,长时间的作业让他力不从心,瘫坐在雪地中。眼瞅着天就黑了,而头上的线路还是不见尽头。石金贵有点绝望,他开始怀疑自己是否还能有力气走出林子。犹豫了一下,他用尽全身力气推了一把拽他起身的侯殿林,让他独自先走。石金贵知道,天色黑、气温低对森林意味着什么,他不能脱累同事。两个人都已没了互相说服的力量,他们得节省仅有的力气尽量支撑,侯殿林拍了一下他的肩膀,只说了一句:“别忘了你是个兵!”短短的七个字,却给了石金贵坚持的信念,“迎难而上,百折不挠”军人的坚毅性格,怎能轻言放弃?他艰难的站起身,与候殿林互相搀扶着,继续前进。而此时此刻,工区的领导见他们在规定时间没有归队,已派出5辆巡线车在山林中焦急地寻找着。5点多钟,在冰天雪地的山林中,石金贵终于看到了星星点点的车灯……

  30年来,800余公里输电生命线,任何缺陷隐患都是他们第一时间发现并上报,避免了险情扩大导致灾难性后果。这个特殊班组,2010年被国务院国资委授予“中央企业红旗班组”荣誉称号。 (张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