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娘家人-正文
牺牲在扶贫路上的工会主席
//www.workercn.cn2017-09-2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家人”

  村民代争阳听到噩耗不愿意相信。前两天,余书记刚到家里来,商量帮他儿子外出打工。事发后,他和其他几位村民合计了一下,特意委托村干部替他们献了花圈。

  “余书记是个办实事的人,只要是告诉他的事情,过不了多久,都能成。”几个月前,代争阳的房前,还是一片陡坡,电也没通。“余书记第一次来我家,看到这个情况,就马上去买材料,联系工队。”

  施工开始了,余剑还领着几名干部搬沙袋、拌水泥、抬电线杆……不到4天,陡坡变成了院坝,电灯亮起来了,房子这才像个房子。

  今年底,代争阳家就能搬进新房了。“还想着把余书记接到家里好好吃个饭……”代争阳喃喃道。

  卷着裤管,穿着解放鞋,满身的泥灰……在草林村,经常能看到余剑以这样的形象示人。村民们都说,“不知道的,根本看不出这是县里来的干部。”

  “没问题,包在我身上。”村民遇到困难,余剑总是揽在自己肩上。贫困户雍纪林忘不了,余书记帮他患有脑瘫的10岁女儿联系上了市里的专科医院治疗,还在村里的修路工程上为他找了一份工作。70岁的王占恒忘不了,他因生病需要住院,没有床位,余剑不仅协调解决,还帮忙报销了医疗费。住在山上的李祥富忘不了,买了修厨房的瓷砖运不上去,一个电话打给余剑,余剑二话不说,帮着来回拉了4趟,把瓷砖完好无损地运到他家里。草林村的村民忘不了,今年初,村民急需春耕化肥,余剑及时筹资为全村每户发放了两袋优质化肥;修复堰渠,解决了全村最大的200余亩农田灌溉问题,惠及全村108户人。

  “余书记待我们就像家人,儿女都没他这么温情。”王占恒提起余剑的过往,几度哽咽。

  为大家

  71岁的村民谢生美住在村委会隔壁。起夜时,她经常看到村委会里亮着灯。

  “晚加班,工作直到凌晨才结束。”这句话,反复出现在余剑的工作日志里。在日志记录下的117天里,仅有一个周末,他在县城的家里完整地度过。有时,即便是白天在县城开会,也要晚上赶回村子。

  驻村扶贫,吃饭很难规律、认真,凑合便成了常态。有一次,县总副主席王立群来驻村帮忙,发现了一大堆方便面空盒,就给驻村工作队做了四菜一汤。余剑感激地说:“今天吃饭很奢侈啊!”还特别拍照发到微信圈。

  余剑并不是铁人,这种透支自己的工作方式也让他的健康敲响了警钟。

  今年7月,因组织村里的土特产赴外地展销,连日奔波劳累,余剑的老毛病胰腺炎复发。出院后仅在家休息了一个晚上,血糖尚未恢复正常的余剑就背着血糖仪又赶回了村子。妻子梁红不放心,他却反过来安慰:“没事,步行去走访也能锻炼身体哩。”

  “等扶贫告一段落,就带着你和女儿出去玩玩。”这是余剑留给妻女最后的承诺。然而,从出院到事故发生将近一个月,余剑几过家门而未能入。

  舍小家,为大家。除了余剑,村民也无法忘记具有这种精神的王坤、纪永财。

  虽然来到草林村只有两周多,但王坤也已经赢得了村民和村干部们的信赖。“小伙子干活卖力。村里组织清理卫生死角,他也不怕辛苦不怕脏。我们不太懂电脑,他就把信息录入的工作都揽下了。”乔显奎说。在不足一月的时间,王坤与驻村工作队走访了群众40余户,逐村逐户核对信息表,配合镇脱贫办人员按时完成了全镇172户在册贫困户扶贫信息录入工作。

  年过五旬的纪永财驻村已将近5年,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老纪”。从帮助改善村内基础设施,到为村民送药、报销。村里大大小小的事,都能看见他的身影。今年高考前夕,老纪特意把村里即将参加高考的7名学生请到家中,进行考前心理疏导。该村4名学生考上大学,他又为他们送上了助学金。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