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退休工会主席李贺:退休不退岗 仍然奔走在扶贫路上
//www.workercn.cn2015-06-11来源: 中工网--《吉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为了收集用工信息,实现用工供需无缝对接,尽管6月的天气很热,但李贺每天都骑着自行车,在各用工企业、政府就业部门之间穿梭。截至目前,他共帮助2200多名下岗职工重新走上工作岗位。

  2003年8月,李贺从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北方公司工会主席的岗位上退休时,企业还没有走出困境,不少下岗职工生活还十分艰难,于是,他萌生了创建再就业服务中心的想法。那阵子,他比上班还忙,从早到晚四处联系场地、“化缘”经费,经过一番艰苦努力,一个300平方米的再就业服务中心终于建成。

  李贺曾经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继续走在扶贫帮困、为弱势群体排忧解难的路上,凭着真诚和坚持,点燃困难职工对生活的新希望。

  退休不退岗

  李贺退休前是吉林石化北方公司工会主席,他用全部身心和精力关注弱势群体,扶贫济困,曾是全国有名的“扶贫主席”。

  “我把困难职工当做兄弟姐妹,有的甚至当做孩子来看。退休后,我本应去上海、北京与老伴及子女团聚同享天伦之乐,但是我与困难职工、下岗职工的感情难以割舍,最终我选择一个人留在吉林,继续帮助那些有困难的人。”他退休后,仍每周、每天有计划地家访,了解困难职工的生活状况。李贺建立了特困职工备忘录,将他们的自然情况及要解决的问题都记在本子上。

  助困帮贷款

  下岗职工王守忠创办了农业科技开发公司,资金遇到难处,李贺用自己的信誉担保,为其无息借款20万元,解决了他的资金难题。王守忠公司得到快速发展,安置下岗职工和农村富余劳动力40人。下岗女工王忠方创办了芦荟开发公司,李贺用自家的房证作抵押,为其申请贷款3万元,又从自家拿出2万元借给她。王忠方正是靠这些启动资金,研制出芦荟面粉等6个产品,并获国家专利。李贺还帮忙到各地推销芦荟面粉近2万斤,使企业得到了发展,安置下岗职工200余人。

  李贺退休13年间,共为6人申办贷款37.5万元,个人借给下岗职工创业21万元,为困难职工四处奔走,使2200多名下岗职工实现再就业,并帮助他们解决住房、医疗、供热等基本生活保障问题。

  寻政策支持

  李贺曾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送温暖先进个人”等称号,并到人民大会堂及全国各地作事迹报告。李贺在2003年至2007年当选为吉林省第十届人大代表,5年间,他提出关于就业、扶贫等民生问题的议案、建议25件,件件得到答复和处理,使扶贫工作得到了更高层次的政策支持。

  李贺针对东北老工业基地厂办大集体企业在向市场经济转型中出现的困难,提出了《要积极解决集体企业债务负担过重和改制难的问题》《要给集体企业下岗职工办理优惠证,解决其就业和稳定问题》等建议,并通过全国人大代表带到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

  此后,国家和省里先后出台了厂办大集体改革试点工作指导意见,集体企业下岗职工享受到办理优惠证、减免税费、社保补贴等优惠政策,惠及全省数万名下岗职工。2014年,李贺被评为全国“最美老有所为人物”。 (记者 王敦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