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刘士忠:甘为“孺子牛”的基层工会主席
//www.workercn.cn2016-05-13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在江苏双多化工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刘士忠的办公室里,有一幅装裱在画框里的素描作品——孺子牛。这是公司一名职工送给他的心意与敬意,也是刘士忠在工会主席岗位上辛勤耕耘、默默奉献的真实写照。

    现年53岁的刘士忠,是一个具有大专学历、36年工龄的“双多”创始人之一。先后担任编织分厂厂长、企管办主任、公司办主任等职,在各个岗位上均有着杰出的表现。2012年2月,经公司职工会员代表大会选举,当选为双多公司新一届工会主席,从那时起,他更是全身心投入工会工作,无时无刻不在为职工的利益操劳奔波,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黙黙耕耘。请看几个回放慢镜头——

    ——食堂改制,满足职工需求。双多公司的职工食堂长期以来一直是由公司管理,缺乏竞争,伙食单一,职工反响较大。刘士忠在广泛征求职工意见的基础上,借鉴外地的成功经验,引入竟争机制,对食堂进行改制,通过竞争选择两家个体户作为职工就餐点,公司每月发给职工180元的就餐补助卡,由职工自由选择刷卡就餐,并坚持送餐到车间、到岗位,这一举措深受广大职工欢迎。

    ——技能竟赛,搭建成材舞台。首先从完善考核机制入手,大力开展劳动竞赛,开展了“条龙班劳动竞赛”、“设备稳定运行奖”、“节能降耗流动红旗竞赛”、“质量指标考核竞赛”,“八大岗位操作能手竞赛”等各项竞赛活动,按旬、按月考核,并兑现奖惩,从而在实质上保证了职工参与企业生产、管理等各方面,有效地将工作责任制落实到人,调动了各类人员的积极性。几年来,己有13名同志通过技能竞赛,由普通员工步入中层正职岗位。

    ——组织培训,提升综合素质。在提高人员素质方面,工会全面开展各类培训工作,并明确各类人员的培训目标和要求,规定各岗位人员每月不得少于10课时的业务培训,每半年组织一次岗位业务知识考核,培训课时和成绩均与单位和个人责任制考核挂钩。不定期派人外出考察学习,参加行业内各种专题会议和研讨活动。几年来外出学习已达500多人次,每年培训费用支出都要达到30多万元。这些措施有效提高了员工的各项专业技能,提高了各种生产要素的利用率,进而提高了整体生产水平,既使工会工作有声有色落到实处,也为公司今后发展储备了一批优秀的人才。

    ——广辟言路,为企业献计献策。公司工会每年组织1-2次“献金点子”活动,仅去年,就有10个车间、8个科室、600多名员工参与,收集到合理化建议146条,采纳64条,实施64条,产生经济效益607万元。如加大白泥煤球比例、调整造气块球比、双增双节、降低成本等建议,实施后均收到了很好的效果。现在,员工的节能降耗、改进工作的合理化建议,时常以短信的方式出现在公司总经理和工会主席手机中,形成了人心思干、人心思上、凝心脱困、聚力发展的良好氛围。

    ——满腔热情,关爱困难职工。近几年,尽管职工的劳动收入得到了大幅度提高,但由于老企业转换过来的一大批人员家庭经济状况差,人均收入低,因病、因孩子入学等原因导致家庭陷入困境的比例较高。新录用的员工中也有因特殊原因突然出现需要帮扶的对象。这部分弱势群体中,有人碍于面子,不轻易向车间分会反映。有人性格内向,从不主动写申请报告,甚至连口都不张,担心开了口,没得到结果丢面子伤自尊。针对以上情况,刘士忠采取两条措施:一是通知各分会及时按要求统计本单位帮扶对象上报公司工会;二是工会以平时掌握和了解的信息,带着知情人登门走访。信息收集后进行比对,按不同程度制定帮扶措施。几年来,工会实施“大病大家帮”活动9人次;发放春节解困金累计达800人次以上;向全司发出募捐救助倡议书7次,合计用于扶贫帮困送温暖达资金达80万元以上。可以说,在双多公司困难职工的家里都留有刘士忠的足迹,在患病职工的病床前都会见到刘士忠的身影,因此他被广大职工亲切称呼为“老娘舅”。

    短短几年,刘士忠凭着一股“孺子牛”的精神,勤恳工作,恪尽职守,使公司的工会工作取得了骄人业绩,多次受到市、县总工会表彰。同时,他自己也收获了诸多荣誉:2013-2014年被盐城市总工会授予“优秀基层工会干部”称号、荣获“盐城市‘五一’劳动奖章”;2015年被江苏省总工会授予“优秀基层工会干部”称号;今年“五一”前夕,被盐城市授予“盐城市劳动模范”称号。这些荣誉,正是对-位在工会战线上默默耕耘的孺子牛的最好褒奖,令人心服。(王建军 郑艳华 周永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