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绿水洞煤矿工会主席张杨义:“让工会成为职工温馨的港湾”
//www.workercn.cn2014-07-16来源: 中工网——《四川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张杨义(左一)到基层视察队务公开栏。

  年近50岁的张杨义,担任川煤集团广能公司绿水洞煤矿工会主席虽然仅有两年时间,但他一片丹心为矿工的胸襟却深得职工称赞。

  把工会建成职工温馨港湾

  “工会是职工之家,主席是职工的妈,只要职工有困难,一定要伸出援助之手,让工会成为职工温馨的港湾。”该矿工会主席张杨义如是说。每逢过年过节,张主席都会身先士卒地去慰问贫困职工,并要求全矿副科级以上干部“一帮一”结对帮扶贫困职工。还要求帮扶人员坚持走进帮扶对象家庭、随时了解帮扶对象生活困难状况,拟定帮扶工作措施,提升扶贫帮困工作质量和效果。并通过建立大病互助储金,加大临时困难救助、大病困难救助、金秋助学等扶贫帮困力度。对突发意外事故造成困难职工采取募捐活动,为其排忧解难。

  2012年6月7日,年仅10多岁的矿工侯仁海之子侯松因乘坐摩托车在高速公路上摔伤头部,经送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抢救,做了开颅手术,治疗近5个月后病情逐渐好转。但因花费40多万的高额费用,让原本家庭经济就不宽裕的侯仁海一家陷入更加拮据的境地。张主席得知情况后,便向全矿职工发出了爱心捐款倡仪书,得到了全矿2000多名职工的积极响应,职工们累计捐款43871元,张主席及时送到侯仁海手中。

  2013年,矿工会还组织开展了冬季送温暖、夏季送清凉、“金秋助学”等关爱活动,为困难职工解决实际问题350余件。全年共发出各类困难救助慰问金额175000元,为贫困职工捐款58000 元,促进了矿区和谐和稳定。

  让工会成为职工维权代言人

  年初职工代表大会上,矿工会主席与行政负责人签订了《工资专项集体合同》和《职业病防治专项集体合同》从建立劳动关系的源头上维护好职工的合法权益。根据《职业病防治专项集体合同》要求,矿工会牵头定期、定医院、定经费,每两年安排职工进行一次免费健康体检,对职工的健康状况做到心中有数。并通过改善矿区生产、生活环境最大程度减少职业病对职工身心健康的危害。2013年,矿工会送187名职业病患者出去疗休养,有效减轻了职业病患者的发病率,深得职工好评。

  针对职工反映528食堂味差、价贵,在矿区私人食店订购的井下职工班中餐不清洁、卫生等问题,年初,矿工会及时组织相关人员重新招聘食堂承包人,让职工吃上价廉可口卫生的午餐和井下班中餐;职工澡堂通过改造,达到了职工洗澡冬暖夏凉的效果;矿区环境的美化,改变了以前脏、乱、差形象等,无数看得见、感受到的民生工程,让职工体会到了工会之家的温暖。(陈开霞 董茂琼 文/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