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张国伟院士:视地质教育为生命
//www.workercn.cn2014-09-09来源: 陕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编者按 今年中秋节过后就是教师节。每逢佳节向老师问好,向老师致敬,是中国人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从事的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阶梯。在全国第30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我们从全省优秀教师中选编了几位教师的事迹和风采与读者分享 ,以此为全省60万教师送上节日祝福:老师好!

  在第30个教师节来临之际,西北大学张国伟院士当选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这是张院士收获的最好的节日礼物。中科院院士张国伟1961年毕业于西北大学地质学系并留校任教至今,现任西北大学造山带地质研究所所长。他长期从事造山带与前寒武纪地质基础理论研究,是我国著名的构造地质学家。

  53年来张国伟院士将地质教育视为生命,始终忘我的耕耘在教学、科研第一线。先后承担了构造地质学、前寒武纪地质学、板块构造、变质岩构造分析、含油气盆地构造分析、地球科学进展、固体力学等8门课程的教学。

  他特别讲究教学艺术。每一次上课都精心准备,每一年都有新的内容,原本枯燥难教难学的课程,经他的讲述之后就变得生动。他的课生动幽默,信息量大,学生都爱听。学生们都认为不仅在张老师的课堂里,不仅学到知识,还学到分析问题的方法,增长解决问题的能力,是越学越爱学。只要是他的课,学生都争着占座位,尤其是报告和讲座,场场爆满,气氛十分热烈。

  野外考察实习是地质学系教学过程中最重要的环节之一。学生出野外实习,往往嫌苦嫌累,不愿在外多待。但与张老师一起外出的学生从来不叫苦叫累,大家反而嫌时间短,主动要求延长时间,多承担任务。他的学生都说:张老师在野外比我们年轻人走的都快,那都是他敬业精神的体现。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循序渐进,让学生了解专业、热爱专业,最终学好专业,用好专业,这就是张国伟院士寓育人于教书之中的效应。

  张国伟院士不仅对学生极其负责,也注重对青年教师的培养。他始终认为青年教师是事业的未来,把对青年教师的培养,看成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当做自己义不容辞的职责,常抓不懈。他一方面在教学和科研中给年轻人压担子,使其在实践中锻炼提高,另一方面,以自己的一言一行,引导青年教师走向成熟。他坚持:“讲稿是讲课的基础,要把课讲好,必须有详细的、有条理的、高质量的讲稿。”地质学系很多青年教师上讲台前,都会把写好的讲稿交给他审阅。从内容的安排、取舍,到内容与图片的合理结合,他都会认真思考,从严要求,精心指导。

  张国伟院士在造山带与盆地、前寒武纪地质、大陆构造与大陆动力学等研究领域,取得了富有创造性的系统科学成就。他超常的工作量是常人无法想象的。他承担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中石油、中石化的科研项目的研究,承担着多名研究生的指导工作,担任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教育部等部门重要项目评审及科技发展战略研究的建议、咨询,重要学术刊物论文评审任务,还有政府、社会团体的一些社会活动等等。

  这么多的事情,一个70多岁的人是如何撑得起的,哪有这么多时间?对他来说,节假期、星期天和晚上就是工作最佳时间。这正应了他的一句名言:“人生最大价值,莫过于把自己的聪明才智,最大限度地贡献给祖国与人类!”作为一名优秀的高校教师,张国伟院士不仅把全部才华和毕生精力都贡献给科学事业,更重要的是把他的学术思想和渊博的知识无私地传授给青年一代,使科学研究后继有人,科学事业兴旺发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