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陈也靖退休生活多姿多彩(图)
//www.workercn.cn2014-09-09来源: 合肥晚报
分享到:更多

  热心公益、帮助邻居、爱种植花草、喜爱骑行……徽昌苑老党员陈也靖把自己的退休生活过得多姿多彩。

  帮邻居保管钥匙

  今年66岁的陈也靖,退休前是一名玻璃厂的技术人员。1986年陈也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此以后他便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位党员对党立下的誓言。

  8月25日,记者跟随昌贵网格工作人员一起来到了家住徽昌苑的陈也靖大爷家。陈大爷说:“我希望同一个小区的住户能多一点沟通,大家一起互帮互助。”老人家指着邻居家说,“对面的小王和小方,平时忙工作,经常出门忘了把钥匙从锁眼里拔出来,我就帮他把钥匙保管到他下班回家,不然容易给小偷可乘之机。还有楼上的小张和小晏,他们俩老家是烟台的,放假的时候家里没人就把钥匙放我这,我按时去帮他家通通风,浇浇花,给小狗洗洗澡、遛遛弯。”街坊邻居都把陈老当成了自家的长辈,给他老人家极大的尊重和信任。

  养花草有讲究

  陈大爷家的客厅、阳台里摆了几盆植物,吊兰葱茏,茉莉芬芳,虽数量不多,却很能见得老先生的功夫。“我原来养过一株月季,我给它嫁接得能开四种不同颜色的花。”老先生一席话不禁令我们大为钦佩,请求陈老讲授技法。“我父亲原来是安农大的教授,我小时候就喜欢去蹭他们教园艺学老师的课;后来我自己买书又学了一些知识。养花不难的,不过呢,养花就像育人一样,那肥料啊只能施薄薄一层,否则不是爱它是害它。”

  说着,陈老走到阳台上,托起一枝茉莉的嫩枝说:“你看,我这盆茉莉就是从别处剪了枝子自己育成的。这个枝子要斜着剪,这样和泥土的接触面就大;不要破坏植株的木质部,这样才能保持它的生长活力;回来要按时浇水,务必给它阳光,绿色植物缺了阳光都不行。”

  热爱骑行锻炼身体

  老人家越是谦逊,我们越是发现老先生的“奇妙之处”。我们注意到陈老家的客厅里摆放了一辆凤凰牌的山地车,横梁处绑有水壶架,后座被改造成了一个菜篮。“这辆车是组装的。”大爷呵呵一笑,“我每天早上锻炼都要骑行一两个小时,我还曾花十二个小时从合肥骑到凤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