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吉化北方公司原工会主席李贺:无私帮助他人
//www.workercn.cn2014-12-23来源: 新文化报
分享到:更多

  今年11月,吉化北方公司原工会主席李贺当选全国“最美老有所为人物”。许多人不知道,李贺身为堂堂男儿,有个外号叫“李大妈”。他退休不退岗,在扶贫助学方面发挥余热。

  71岁的李贺在退休前,共筹集送温暖资金350万元,救助困难职工15116人次;安置下岗职工再就业8084人,使千余名困难职工摆脱了贫困;长期资助9名困难儿童上学。正是因为李贺的热心肠,北方公司的职工们流传着一句话:“工会是咱家,有困难找‘李大妈’。”

  2003年8月,工会主席李贺退休了。不过,热心肠的“李大妈”仍然在岗。“我心里放不下困难职工。”他说。

  李贺退休后继续帮扶困难企业、困难职工、困难家庭和困难学生。他以一带众,扶持发展再就业基地。帮助下岗女工陈艳华创办饮品公司,借了3.5万元给她升级设备,可以多安置下岗职工35人。用自己的劳模信誉担保贷款20万元,为下岗职工王守忠创办农业科技开发公司。甚至用自己家的房产证做抵押贷款,帮助下岗女工王忠方创办芦荟开发公司……

  除了扶贫,李贺还致力于帮困。从2000年开始,李贺一直在照顾吉林市松江化工厂职工朱云辉。朱云辉在车祸中失去双腿和左臂,李贺便照顾他的生活。还帮助解决了98户无房特困职工的安居难题。此外,李贺用退休金继续资助9名贫困学生。今年初,他还带着有病的身体,帮助扩建了仿古商业街“广西市场”,可容纳3000人就业。

  2008年,李贺原来的老伴去世了。次年,李贺迎来了新老伴。新老伴开始对他很不理解,觉得他不让自己买这买那,太过抠门。“可是,后来我发现他是个好人。对自己很苛刻,但是无私去帮助别人。”李贺现任妻子梁彩霞说,慢慢地,她也支持李贺的扶贫助学事业。

  这些年,李贺无偿资助别人资金总计15万元,借款资助21万元。李贺说,这21万借款中,有10余万是不可能要回来的了。“借出去的时候,就没指望能要回来。”李贺说。另外,李贺曾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送温暖先进个人、吉林市特等劳动模范、吉林市感动江城人物等称号。话剧《工会主席》就是以他为原型创作的。(记者 李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