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娘家人-正文
牺牲在扶贫路上的工会主席
//www.workercn.cn2017-09-2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承诺

  9月12日,县总工会主席蒲树新到草林村召开了余剑牺牲后的第一次村委会议,重新安排扶贫工作。他郑重地说:“扶贫不能断档,我们要替他在这里,圆上未尽的承诺。”

  尽管在驻村扶贫工作队中,余剑、老纪等代表县总工会常驻村里具体负责,但分工不分家,县总干部都经常到草林村扶贫。这是县总的头等大事。

  村委会门口有张展板,上面详细记录着每个贫困户的家庭成员、住房、收入情况。“这都是一家一户走出来,一句一句问出来的,数据每个月都要更新。”蒲树新告诉记者。

  找到致贫原因,就找到了扶贫办法:因病致贫,就从治病下手,落实医疗保险、大病保险;缺技术,就赠送专业书籍,联系专业人士手把手教;没工作,就通过想办法介绍到村里的劳务工程、环境保洁等服务队就近打工,或者介绍到县城、西安打工。

  草林村距离县城约60公里,每天只有一趟开往县城的班车,村民们经常请工会干部捎带东西、办事情。渐渐地县总成了草林村驻县城“办事处”。

  然而,更重要的是因地制宜为村里培植产业。

  爬上村委会对岸的山坡,百亩金黄的高山古梯田映入眼帘,阵风掠起千层稻浪,美不胜收。这便是县总工会一手扶持建成的高山冷水稻种植基地。

  “这一大片地好多年没人种了,成了撂荒地。”乔显奎说。县总研究决定发展冷水稻,于是动员成立合作社,农户用土地入股,企业提供稻种、有机肥、栽种技术。这样,农户即可在田里劳动挣工资,又可分红。

  开始村民不了解,担心“种田是亏本的事儿”。县总干部一户户上门宣传,讲解扶持政策。目前,104亩冷水稻长势良好,已临近收割。县总更长远的想法是,让这片天然形成的太极古梯田成为乡村游项目。

  目前,除了高山冷水稻,中蜂养殖、袋料香菇等产业项目均已初具规模。

  “2012年人均年收入4000元,2017年预计达到9000元。”这是余剑以及县总全体干部包村扶贫5年交出的成绩单。同时,道路拓宽硬化、人饮工程改造升级、防洪渠修建等等,正让草林村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