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娘家人-正文
牺牲在扶贫路上的工会主席
//www.workercn.cn2017-09-2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陕西省佛坪扶贫干部在工作中遭遇落石砸车,2人殉职、1人受伤……

牺牲在扶贫路上的工会主席

中工网记者 曲欣悦 毛浓曦

  近日,陕西省总工会作出决定,追授在扶贫中牺牲的余剑、王坤同志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章,授予纪永财同志陕西省优秀工会干部荣誉,并给予牺牲者两家亲属各10万元、伤者1万元的慰问金。

  这三位同志中,有两位是当地县总工会干部,在驻村扶贫中,一人牺牲,一人身负重伤。近日,《工人日报》记者走进了他们倾注了心血的扶贫村庄,寻访了他们的故事。

  噩梦

  9月3日,地处偏远的陕西省佛坪县岳坝镇草林村,高耸的青山云雾缭绕,连绵阴雨使金水河猛涨。这正是佛坪县总工会、团县委包扶的贫困村。今年扶贫进入攻坚阶段,县总工会常务副主席余剑主动请缨,担任草林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

  这本该是余剑驻村寻常的一天。

  上午,他与县工会干部纪永财、村支书乔显奎、村主任卢琪伟以及镇干部鲁伟、王坤按计划入户检查、整治环境卫生。在贫困户王占恒家里,大家一起动手,把垃圾池清理干净。

  中午,雨又下了起来。六人在村委会的驻点吃完饭,开了个碰头会。余剑惦记着还有两户的收入没有达标,就说:“李祥富家还得再去测算一下,想想办法。”

  随后,兵分两路。余剑、纪永财和王坤三人开车去住在河对岸山上的李祥富家,乔显奎和卢琪伟则骑摩托车去另一个方向。

  12时47分许,余剑等三人开着面包车驶离村委会约400米处,一块近2吨重的巨石突然从道路右边的山坡上,轰轰隆隆翻滚而下。住在河对岸的村民曹文俭听见响动,跑了出来,急忙朝对面大喊“垮崖了!垮崖了!”但隔着滔滔河水,在泥泞的公路上颠簸行驶的汽车并没有停下来。

  巨石冲出山林,“咚”的一声巨响砸在公路内侧的排水沟附近,在路面留下了1米长的裂缝,然后弹跳起来挂翻了行到此处的面包车,又飞越车子冲下路边悬崖,在20多米宽的河面上弹跳了两次,砸出两个白花花的大坑,最后落到对岸石滩上。据事故调查报告测算,巨石垂直下落高度达到110米。

  破坏力骇人的巨石,尽管没有直接砸在车上,而是反弹起来飞越汽车时侧挂了一下,就已使面包车严重变形,面目全非。不幸中之万幸,车子侧翻在公路边缘,而没有跌下悬崖。

  首先赶到现场施救的是在不远处施工修路的工人和绕河赶来的曹文俭。他们看到现场后,便赶紧跑去村委会叫人。

  村卫生室医生梁厚杰赶过去时,纪永财已经从车里爬出来。“当时他一只手捂着胸部,胳膊上还带着血,开始说话声音还比较大,很快就越来越小了,说自己胸部疼得很,我们赶紧让他就地躺下,叫人用铺板把他抬到卫生室。”

  随后,他检查了一下余剑和王坤的情况。“一个头部严重受伤,不敢看了;另一个,摸了摸脉搏,已经摸不着了。”

  乔显奎和卢琪伟半路上接到电话后,立刻掉转摩托车往现场飞奔。乔显奎走到现场时,余剑和王坤已经被人搬出车,平放在地面上。“车被砸得不成样子,满地都是鲜血。”

  坐在副驾驶位的余剑和坐在后排的王坤因伤势过重,牺牲了;作为司机的纪永财捡回一条命,身负重伤。余剑今年39岁,成为驻村第一书记尚未满5个月;王坤年仅24岁,是今年岳坝镇新招录的公务员,出事的第二天才是他正式报到的日子,只因扶贫人手紧缺,镇政府安排他提前两周到岗工作。

  不久,从镇上、县城赶来的救护车将他们紧急送往洋县医院抢救。在确认余剑、王坤死亡后,重伤的纪永财需要转往省城治疗。为此,陕西省总紧急行动,省总主席白阿莹亲自指挥,将纪永财转往西京医院。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