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王枫:风风火火快乐多
//www.workercn.cn2017-04-12来源: 中工网——《安徽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风风火火的工作热情,风风火火的工作干劲,是马鞍山经济技术开发区专职工会副主席王枫的真实写照。自2013年10月,担任工会副主席以来,她始终立足开发区实际,从点滴小事做起,成为开发区内600多家入园经营企业近4万职工的“大家长”。

  主动出击,夯实“基础之石”

  “长期以来,因为这样或是那样的因素,非公有制企业内组建工会组织困难多、压力大,而我们经开区的非公企业占园区企业的98%以上。所以如何规范企业工会组织建设,是我上任伊始就在思考和实践的事情。”王枫告诉记者。根据当时的现状,她决心从建章立制入手,以实现园区工会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

  整整一个多月,王枫埋头于各种业务书籍的查找、翻阅,以及各级工会组织网站的搜索和浏览之中,最终,她归并、整理出一整套涵盖各方各面的工会工作相关制度,并设计出工作流程文本。不仅如此,她还利用八小时之外的时间,编辑出《园区工会厂务公开文件汇编》,并和马鞍山市总工会联合编印了《马鞍山市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指导手册》,为企业组建工会组织、开展日常工会工作提供基础支撑。此外,她还结合园区不同类型企业工会工作人员的现状,开展业务知识培训。这三年多来,马鞍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建工会组织84家,做到了区内规模企业独立成立工会全覆盖,并通过创业、行业平台,建立起行业联合工会,覆盖了210家个私企业。

  辛勤劳作,浇灌“职工之家”

  改善工作环境,提高福利待遇,是不少职工的诉求,也是王枫始终不变的追求。

  为此,在她的带领下,园区工会与各企业工会共同撸起袖子。值得一提的是,入园大企业之一——达利食品有限公司,作为达利集团在华东地区的最大食品饮料生产基地,其现有员工1200人,工会会员1000人,大部分为农民工。为了在公司内创建农民工示范“职工之家”,王枫倾尽全力,从获得投入支持到设施设备的改善、规范管理,每一个环节她都给予最大程度的支持和帮助。最终,达利食品有限公司“职工之家”建成了,其图书阅览室被评为“省职工书屋”和“市示范书屋”,职工食堂、职工宿舍相继被马鞍山市总评为“示范食堂”和“优秀职工宿舍。”2016年,“职工之家”还被省总工会评为“幸福家园”,并在全省推广。

  勇于创新,启动“破冰之举”

  2015年,我们针对园区汽摩配企业有一定规模、农民工比较集中的实际,将创新开展汽摩配行业职工集体协商维权工作作为当年园区工会的重点工作来组织实施。”王枫说。

  在马鞍山市总工会的支持和指导下,王枫多次下企业,走访调研,交心谈心,同时召开数场动员会,广泛宣传集体协商的意义,深入了解该行业农民工对工资额的意愿,并组织职工代表和企业经营者代表,就农民工最为关心的工资金额和涨幅等问题进行多次协商。

  最终,历经了七个多月大量而琐碎的指导协调工作,王枫终于完成了覆盖园区103家汽摩配行业的企业联合工会与各微小企业家签订职工工资集体协商维权合同的工作,同时全省首份农民工集体协商维权合同也在此诞生。

  年年有创新,年年结新果。这是王枫自从事工会工作以来,给自己定下的“小目标”。谈到今年的计划,王枫坚定地告诉记者:“继续为职工做实事、谋福利!”

  (记者 夏梦)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