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一位劳动模范的“扶贫情结”(组图)
//www.workercn.cn2017-05-16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尽力让每位五保老人实现精神脱贫”

  走出校园,走进敬老院,是魏金山在学生中开展家风和感恩教育的有效方式。今年母亲节前夕,新蔡县陈店镇敬老院98岁的孙刘氏怎么也不会想到,魏金山会早早提着一个大蛋糕,专门赶到敬老院来给她过生日,并祝福她母亲节快乐。老人一边吃着蛋糕,一边微笑着说:“好甜,好酸,我吃的好饱好饱!”

  多年来,魏金山秉承“尽力让每位五保老人实现精神脱贫”的目标,一直坚持到河南省新蔡县河坞、佛阁寺、十里铺、陈店等乡镇敬老院慰问,不仅给老人们洗头、洗脚、捶背、整理房间,送去文艺节目,而且还送去棉衣、大米、大鱼、食用油、面粉、粽子、鸡蛋等慰问品,并与老人们一起包饺子、拉家常,让他们体会到了亲如一家的那种情感。

  魏金山爱老、敬老、孝老的思想情怀和境界,深深感动着敬老院的老人们。每每等到敬老院菜园的蔬菜丰收上市之时,河坞乡敬老院的老人们总会采摘来最新鲜的蔬菜,开着三轮车把菜送到新蔡县九七学校,表达着他们对魏金山那种孝道精神的回报。

  “老人的内心都是孤独的,老人老了,最贫困的地方莫过于心。老之老以及人之老,这种换位的深入思考必须使我从尊老、爱老、敬老做起。”魏金山说,让五保老人实现精神脱贫,乃是精准脱贫帮扶工作中的最大的成就。

  魏金山,中国农村最为普通不过的一位劳动模范、小学校长。因家庭贫困,止步于大学校园门外,那时心底就滋生出“扶贫情结”。国家扶贫开发30年,他立足于学校这个不大的地方,靠自己的实际行动,默默参与社会扶贫20年,并让“扶贫情结”开花结果,落到实处。他说,有一朵花开叫幸福,开在心里,心里就乐开花;开在手里,手中就会有余香……(李健)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