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一位劳动模范的“扶贫情结”(组图)
//www.workercn.cn2017-05-16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要让每位教职工过上体面日子”

  “一个学校就是一个大家庭,我们在确保每位在校学生不因贫困而失学的同时,也要让每位教职工过上体面日子。”

  家住河南省新蔡县化庄乡陈李庄村西刘营的郑树红,说起驻马店市劳动模范、新蔡县九七学校校长魏金山,总是眼含热泪:“俺这一家大小,对魏金山的帮扶与资助一辈子都会感恩不尽,但也知道一辈子也会报答不了的。”

  今年50岁的郑树红,因家境贫困、兄弟多的缘故,26年前倒扎门到妻子刘心芳家落户,后来与刘心芳又先后生了两个女儿、两个儿子。今年43岁的刘心芳,在小时候得了脑膜炎落下了痴呆后遗症。在他们的四个孩子中,除了大女儿智力正常外,其他3个孩子都属于智障儿。郑树红的老岳父在30多年前就下世了,他的老岳母赵兰英今年74岁高龄,因脑血栓落下了手臂不灵活的后遗症,不足1.4米的个头,体重只有25公斤左右,好在她还能照顾一家人的生活。平常的日子,郑树红便在外打工挣钱养家。

  8年前,经人介绍,郑树红来到了新蔡县九七学校打工,在学校餐厅当厨师。2010年4月16日,郑树红一不小心把手插入旋转中的电风扇中,造成右手损伤。魏金山得知后,二话不说立即开车把他送到了驻马店市中心医院进行治疗。郑树红住院的日子里,需要到他家拿新农合医疗本办手续,魏金山才发现他家的家境是如此的困难,简陋的住房内没有一件价值10元的物品,且一家7口人中有5人生活不能自理。后来,6347元的医疗费便由魏金山全部承担了下来,还组织全校师生为郑树红家举行献爱心活动,魏金山又把39762元爱心款和487件生活用品亲自送到了他家。

  2007年暑假,一位老人扯着一位孩子来到了新蔡县九七学校,说要给看大门,除了九七学校哪里也不去。魏金山很是奇怪,就问那位老人为什么?老人说,方圆十里的人都夸你人好、心好啊!

  原来,这位老人名叫高连东,来自河南省新蔡县河坞乡孙湾村高湾。高连东11岁时没有了爹娘,后来在村孤儿院长大。娶妻生子后,又连遭厄运,闺女、老伴、儿子先后因病去世。媳妇带着孙女再改嫁时,高连东把孙子高同喜留了下来进行抚养。高连东起初靠着家中的8亩地维持生活,每天还要护送孙子过河到5里开外的梁夹道村小学上学。再后来,高连东听说到了九七学校和魏金山校长,便手扯着孙子前来打工,“我想把孙子也交给你,你就当个狗娃喂着,学校剩下的饭就够他吃的了。”

  依然是心底的“扶贫情结”,让魏金山接纳了老人在学校看大门,一看就是10年。10年来,魏金山完全把老人当做自己的父母去养活,不知道给高连东买来了多少件一年四季换洗的衣服,每月还给他发工资、奖金、福利等待遇。他的孙子每年所需4000多元的吃住、学费和衣服,在上学期间从未收过分文。今年71岁的高连东,说起魏金山就感动不已:”他真是天下难得的好人,我要学会知恩、感恩,尽心尽力在学校多干点活,修剪下花草,修修损坏的学生桌椅,尽量让校长少操点心。我的孙子高同喜也长大了,目前在新疆乌鲁木齐创业。九七学校,以后也就是我的家了。”

  就这样,魏金山情系学校贫困教职工,累计为他们提供就业岗位100多个,先后为贫困教职工发放救助金 30多万元,使他们感受到了一个社会大家庭的融融亲情与温暖。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