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一位劳动模范的“扶贫情结”(组图)
//www.workercn.cn2017-05-16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办学20载,举债120万,这样的结果会让很多人唏嘘不已。然而,在驻马店市劳动模范、新蔡县九七学校校长魏金山眼里,却是他人生黄金时期最大的收获:18名孤儿在校费用全免,先后减免了2000多名单亲贫困孩子、父母有重大疾病的孩子、其它经济困难的孩子学费,为学校贫困教职工累计提供100多个就业岗位。“办教育最大的价值,是实现社会最大效益化”,这些沉甸甸的成绩,缘于他心底滋生多年的“扶贫情结”。

  “决不让一位在校生因贫失学”

  五月的豫南大地,麦穗飘香。5月12日,家住河南省新蔡县河坞乡陈庄村贫困户韦新华家迎来了尊贵的“客人”。驻马店市劳动模范、新蔡县九七学校校长魏金山手提着慰问品和帮扶金来到了他家,看着韦新华懂事的孙子韦童童帮着老人干着力所能及的农活时,魏金山心里非常欣慰。

  今年11岁的韦童童,在他9个月大小时,他的妈妈只身去深圳当保安,之后便没有了音信。他的爸爸韦向峰后来前往寻找,也与家里失联。于是,韦童童只有偎依着爷爷奶奶生活。苦命的家庭总是多灾多难,他的奶奶刘素芳高血压引发偏瘫,目前已患病17年。他的爷爷韦新华几年前遭遇一场车祸,落下了偏头疼的病根,还患有严重的疝气病,不能干重活。这样以来,一家老小只有靠4亩薄地和最低生活保障金维持生活。又到了预缴新学期学费的时候。魏金山在家庭走访时得知韦童童一家人的不幸遭遇后,便主动把他家作为帮扶对象,尽心尽力来帮助这个贫困的家庭,当场表示对韦童童的学费实行全免,并作为校园贫困生救济金的资助对象加以关心和关爱。

  据统计,目前在新蔡县九七学校,共有16名贫困户家庭子女在此就读。“这些学生,将是我们学校重点关爱的对象。精准扶贫和脱贫攻坚,是全社会需要参与的事情。我们会主动站位,为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齐短板,学校也要拿出实际行动对这些贫困生进行帮扶和资助,使他们家早日摆脱贫困,共享社会发展成果,一道迈向小康社会。”

  就是基于这种“扶贫情结”,新蔡县九七学校建校20年来,对2000多名贫困生累计资助60多万元,确保每一位在校贫困生不因家庭贫困而失学。现在,已有46名学生考入了全国有名的重点大学。每逢暑假、寒假,便会有大学生结对成群地来看望魏金山,感谢他的培养教育之恩。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