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科技之星-正文
归侨黄大年何以感动国人?
//www.workercn.cn2017-06-01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图为黄大年在2013年中国地球深部探测项目年会上。(来源:新华网)

  近日,由中国侨联主办的“黄大年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报告会发言中,几位发言代表数次哽咽,台下的听众也纷纷低头抹泪。不仅如此,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日也对黄大年的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高度评价了他的高尚品格、奉献精神和卓越贡献。中央宣传部近日追授黄大年“时代楷模”荣誉称号。从国家主席到相关部委,再到广大群众,都被黄大年的先进事迹所感动。黄大年是什么样的人,何以能感动中国?

  “我爱你,中国”

  “祖国帮我实现了大学梦、出国梦,是时候为她实现中国梦了。”黄大年曾经的寥寥数语,道出了新一代归侨心系国家民族振兴、鞠躬尽瘁的赤子情怀。

  2009年的平安夜,黄大年“落荒而逃”般登上了从英国飞往中国的飞机,抛下身后的一切:剑桥大学学区的花园别墅、世界一流的团队、妻子苦心经营的诊所,还在念书的女儿。

  “落荒而逃”,黄大年在回忆当时回国的情景时用了这样一个词。“诊所里的药堆满了两个车库,车都扔在了停车场,什么都不管了。必须立刻走,我怕再多待一天都有可能改变主意……”这样质朴无华的话语让我们看到了一个真实、可爱的爱国赤子。

  妻子卖掉苦心经营的诊所时的失声痛哭,团队成员的依依不舍,抛下女儿时的担心,都让2009年的那个平安夜成为黄大年最不能忘却的一晚。

  “很多人都选择年老体弱落叶归根,但作为高端科技人员,我应该在果实累累的时候回来!”当被吉林大学侨联副主席任波问及为何舍下英国优越的生活和工作环境毅然回国时,黄大年如是说道,“我是国家培养出来的,是从东北这块黑土地走出去的,当然就要回到这里!”

  《我爱你,中国》是黄大年生前最喜欢的歌,这首歌与他很配。不管是在海外,还是在中国,每当听到这首歌,他都会忍不住泪流满面。在“黄大年先进事迹报告会”现场,任波给大家播放了吉林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姚丽华在黄大年走后的第二天带病录制的《我爱你,中国》。会场的一片静穆,只有黄大年生前最爱的歌声在回响。

  “一定要出去,出去一定要回来!”黄大年不仅自己深爱着祖国,还时刻不忘把这种爱国情怀倾注到自己的学生中。“他曾问我有没有留学的想法,说钱的问题不用担心,他可以帮助。他只有一个要求,学成一定要回来。”黄大年的硕士研究生乔中坤在报告会上说这番话时,全场响起掌声,大家都被“一定要出去,出去一定要回来”所饱含的爱国情怀所触动。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