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兴隆人曾祥峥:咖啡驿站里的新咖啡梦(图)
//www.workercn.cn2014-04-17来源: 海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万宁隆苑咖啡庄园里,工人正在采摘咖啡果。记者 宋国强 摄

  4月的一天,在一处位于兴隆的80多亩的咖啡园里,经过雨水的冲洗,阳光下的咖啡叶显得更加清新可人。

  这是属于曾祥峥一家的家庭农场。在这家农场除了生产咖啡外,还拥有一间咖啡厅以及许多咖啡体验设施。

  作为土生土长的兴隆人,曾祥峥从小就深受兴隆咖啡文化的影响。“我小时候老看家里老人摘咖啡、炒咖啡豆、磨咖啡粉,从小就闻着咖啡的香味长大。那时候兴隆的咖啡很多,但是到了后来,咖啡的效益不好了,种咖啡的人就越来越少了。”让曾祥峥感到遗憾的是,到了1990年代,兴隆咖啡的种植面积迅速缩小。

  8年前,这家咖啡园的主人曾祥峥向当地农场承包了80亩土地,进行规模化管理。虽然当时整个兴隆咖啡种植处于低潮,但曾祥峥却依然坚持要经营好这片咖啡园。

  种植面积扩大,对曾祥峥来说是一个挑战,也是一个机遇。“种植面积大了,管理上相对更容易一些,也更加规范。”为了管理好咖啡,曾祥峥多次向兴隆的老归侨请教种植技术、管理方法,并于2010年创建了有机咖啡示范基地,基地建立了完善的有机管理体系,坚持生态、安全、营养、健康种植管理咖啡。

  2011年,曾祥峥种植的咖啡基地得到国家相关部门颁发的有机产品认证证书,使之成为中国第一家有机咖啡种植基地,同时也是万宁第一家有机种植示范基地。

  由于曾祥峥家生产的咖啡非常符合现代人对食品安全的需求,因此,即便最贵的咖啡卖到了800元一磅,还是有很多客人前来购买,经常卖断货。

  “来来来,尝尝我们家的有机咖啡。”在自家的咖啡馆里,曾祥峥热情地给记者炮制了一杯咖啡,“只有通过规模化的种植、生产和管理,我们家的咖啡才能真正打出品牌。”对于一路走来的咖啡路,曾祥峥颇有感触。

  而曾祥峥的梦想还不仅仅停留于出售咖啡,他还希望能在自家的咖啡园里打造出一个既能让人们品尝咖啡,又能了解到咖啡文化的园地。如今,一个咖啡驿站已经在这个咖啡园里诞生,在这里,人们可以自己动手研磨咖啡豆、学习冲制咖啡等。

  (符王润 陈循静)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