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彭毅和他的标杆班组
//www.workercn.cn2017-07-24来源: 中工网——《山东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彭毅,中海沥青股份有限公司焦化硫磺作业区工艺三班班长,滨州市首届“最美工匠”获得者。

  2016年2月,公司含酸重质油项目开工在即,焦化硫磺装置正紧锣密鼓地展开准备工作。春节刚过,建设施工人员还未归队,为保障装置按计划开工,彭毅带领班组员工来到作业区,钻塔、进罐检查设备,抡大锤、封人孔、紧漏点,每天加班至深夜,周末从未休息过。班组成员在他的感染下个个精神饱满、从无怨言,充分展现出班组的凝聚力、战斗力。装置开工引油过程中,他跑遍了装置每一个角落,查遍每一条管线,不放过每支扫线、每个放空、每一片法兰。为确保装置安全顺利开工他连续四天三夜奔波于现场,用他那超凡的责任心与使命感为装置保驾护航。

  同年5月,公司含酸重质油综合利用项目100万吨/年延迟焦化装置顺利开工,加工上游装置产出的减压渣油,生产出高附加值的汽、柴油及液化气等产品。经过了解分析产品市场价格分布情况,焦化柴油的产品收益率明显较高,而焦化蜡油则几乎无利润空间,且销售困难。为提高装置的运行经济效益,他提出了提高装置经济性高的轻质产品收率,降低经济性差的蜡油产品收率的想法。在作业区领导的支持下,经过对装置的综合运行分析,确定调方向,逐步改善工艺参数,将不同循环比与装置各物料收率、能耗之间的关系进行定量分析后,将本装置原设计循环比0.5提高至0.6。通过加大原料油与重蜡油的热交换率,及分馏塔洗涤段的洗涤油量,达到降低分馏塔蒸发段温度、提高装置循环比的目的。使经济性好的柴油组分收率由原来设计的30%提高到近40%,经济性差的蜡油组分收率由原来设计的15%降至6%。年增加效益2784.21万元。该方案荣获2016年中海石油炼化有限责任公司“技能革新奖”三等奖。彭毅再接再厉,在降本增效上再创新绩。由于本装置焦炭塔双塔交替生产,装置剩余热量不平均,0.35Mpa蒸汽发气量大幅波动,蒸汽发生器压力不稳定,放空阀频繁开启,蒸汽外泄造成浪费。他带领班组根据装置运行情况,在保障装置0.35Mpa蒸汽用量的前提下,优化换热流程,尽可能降低蒸汽生产量,将装置过剩热量尽量通过其他换热取出,以达到节能降耗的目的。装置每个生产周期节约0.35Mpa蒸汽约25t,每吨150元,每年可节约132万元。

  彭毅时刻把安全生产放在首位,严格按照安全工艺规程精心操作,强化班组交接班管理、巡检细致化管理。曾多次带领班组发现并积极处理工艺泄漏险情、制止施工人员违章作业等,及时避免了事故发生而获得公司的表彰奖励。生产过程中他始终把平稳、低耗生产放心上,不断学习、摸索操作数据,定期召开班组会议对近期操作数据进行讨论汇总。将近期生产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分析,不断总结经验,优化操作方案:通过优化原料油换热流程,将原料油换后终温提高近10℃,有效节约燃料气用量,并延长加热炉的运行周期。在保障产品合格的基础上,不断减少吸收稳定系统补充吸收剂循环量,降低系统操作压力和温度,从而达到较好的节能降耗效果。在平稳操作方面他更是下足了功夫,认真为装置几十条自控回路耐心把脉分析各点、面关系,仔细观察每台调节阀的动作特性,通过他长期的摸索调整,大大提高了装置的自控率、运行平稳率,同时大幅降低操作人员劳动强度。

  2015年,彭毅所在班组获中海沥青股份有限公司“优秀班组”荣誉称号,2016年获中海石油炼化有限责任公司“技能革新奖”三等奖。今年4月,彭毅被评为滨州市首届“最美工匠”。魏书旗 韦爱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