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车站的“幕后守护者”
//www.workercn.cn2017-07-24来源: 天津日报
分享到:更多

  “现在是雨季,我们得加强检查,保障排水顺畅。”一大早,天津西站房建维修车间业务指导刘智已经穿好工作服来到车站外的排水沟,和同事一起查看管道维修情况。而在前一天,他刚刚因为急性肠炎休息了不到半天的时间。“暑运期间活儿多,得赶紧过来看看。”刘智说。

  刘智所在的房建维修车间主要负责京沪高铁、津保铁路中6个车站的土建、水、电、空调、电梯等多方面的养护维修,除了日常的巡视和养护工程,每天还要面临许多应急抢修任务。屋顶漏不漏水、地面是否平整、站内标识牌亮不亮、空调设备是否正常……在采访中,刘智的手机不时响起,这样大大小小的事务,他每天要处理不下20件,几乎没有坐在办公室里的时间。

  旅客平常接触最多的是候车厅、站台等场所,而对于房建维修车间的工作人员来说,火车站则要大上许多——地下通道层、站台层、设备层、候车大厅、高架夹层、屋面层以及车站外围都是他们涉足的范围。“这些地方每天都要检查,单纯在车站里走一遍就得5个小时,还不包括检查设备的时间。”刘智边走边介绍。

  暑运开始后,天津西站迎来客流高峰,日均发送旅客上涨至近4万人次,这也使房建维修车间的工作强度大大增加。刘智说:“旅客多了,一些设备的使用频率也提高了,我们的工作量至少增加了一倍以上。”

  刘智告诉记者,车间工作人员的电话都是24小时开机,随叫随到,遇到恶劣天气第一反应就是往车站跑。因为工作忙,对于刘智这个20多年的“老铁路”来说,加班加点成了再平常不过的事。他笑着说:“自从有了高铁,第一个不高兴的就是我的孩子,因为我没时间跟他玩了。”

  在房建维修车间,像刘智这样的员工共有80多名,他们的工作通常不会被人留意,但正是这些幕后的守护者在时时刻刻保障车站的安全高效运转。

  本报记者 马晓冬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