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国际禁毒日走进国际禁毒日:从不发自拍,也不和家人逛街
//www.workercn.cn2017-06-26来源: 劳动报
分享到:更多

  今年6月,凉山缉毒警察贾巴伍各在追击毒贩过程中遭遇伏击,中枪牺牲。追悼会上,一段为保护缉毒警察身份不得不打满马赛克的视频流传网络,令人动容。实际上,战斗在打击毒品犯罪第一线时刻准备牺牲,同时又不得不在隐秘身份中负重前行是缉毒警察的日常。今天是“国际禁毒日”,劳动报记者带读者走进申城历史最悠久的专业缉毒警队之一———虹口分局刑侦支队缉毒队,解码他们的“马赛克人生”。

  临危不乱成功逼停毒贩

  虹口刑侦支队缉毒队民警何军(化名)说,狭路相逢勇者胜!面对毒品买卖的“暴利”,不少毒贩“把脑袋系在裤带上”,何军和战友们在抓捕中曾多次与死神擦身而过。、

  某次,该队民警奉命跟踪一名毒贩。小心翼翼跟车到某条道路之后,毒贩突然掉头折返。原来嫌疑人不熟悉地形,错将车子开进了一条断头路,但后方民警并不知道对方已掉头,五辆车全部跟着进来了。瞬间,双方打了个照面。

  毒贩下意识感到情况不妙,立即迎面加速冲来,企图冲破包围圈。当时除了警方车辆外,路边还停着一辆社会车辆,驾驶员正在路边小解,毒贩二话不说一脚油门撞开那车,硬是闯出了一条路。

  眼看对方即将脱逃,一位民警径直开着车顶了上去。“轰———”一声,两车剧烈撞击。警方车辆左前轮严重损毁,毒贩车辆左轮刮破,成功被逼停。

  “狭路相逢勇者胜,是什么样的体验?”缉毒队民警各有各的答案。章峰印象最深的一次生死考验是2015年的一起毒品专案,那次他办案到了广东省陆河县。在抓捕制毒工厂老板陈某时,他作为突击队员正面冲向陈某的车。在将嫌疑人制服后,章峰发现在副驾驶位上,一把上膛的手枪赫然摆在那里。

  狭路相逢勇者胜!13人的专业缉毒队战功彪炳,先后侦破“上海缴获海洛因第一案”“上海缴获摇头丸第一案”“上海缴获冰毒第一案”,并赴境外开辟缉毒战场。

  不发自拍,不和家人逛街

  在缉毒队,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不发自拍,少与家人合影,公开发布的照片中也必须给面部打上“马赛克”。他们说,“不是怕报复,而是希望家人不被自己的工作影响,能够平平安安”。

  加入缉毒队意味着要时刻低调,意味着要牺牲很多陪伴家人的时间。“爸爸还要加班吗?爸爸晚上回来吃饭吗?”,这是黄华(化名)尚在读幼儿园的孩子学得最早的两句话。

  加入缉毒队后,他要求幼儿园老师把张贴在黑板上的亲子照取下来了,“以防万一,也是为了保护孩子”。

  黄华说,队里很多人不会跟家里人说工作细节,“顶多吃饭时候讲一下晚上要加班,有抓捕活动”。黄华介绍,除了平常加班,缉毒队每年大约会有90天出差。

  “我有次因为出差,错过了女儿中考”,何军说,这是作为父亲最遗憾的一件事情。女儿有哮喘,他出差期间一直担心女儿考体育时身体“撑不住”。作为一名加入队伍近十年的老将,他几乎从不与家人逛街,“在公众场合与家人能不露面就不露面”。

  战功背后,更喜欢低调

  近五年来,虹口分局刑侦支队缉毒队满载盛誉,共荣立集体一等功2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集体嘉奖3次,连续多年荣获“上海市青年文明号”、“上海市禁毒工作先进集体”等一系列荣誉称号,先后侦破多起毒品专案,以完骄人战绩在上海缉毒史上占据了重要位置,并连续四年摘得全市刑侦条线“803破案精品奖”金奖桂冠。今年,虹口分局刑侦支队缉毒队又荣获了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

  “我们更喜欢低调”,何军说,“也会坚持下去”,这是人民警察的责任,也是对上海市民的承诺。(杨舒鸿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