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缉毒警官张天然:陌生人给“奶茶”千万别喝
//www.workercn.cn2016-06-28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夜已深,肇庆市鼎湖区一家KTV的包房内,喧嚣一如往日。

  趁着小丽上洗手间的机会,邻座几个年轻人在一杯奶茶里加入了粉末状的物质,待到这个年轻的姑娘回来,便将搅拌后的“奶茶”送予她喝。“奶茶”味道古怪,入喉时的特殊苦涩让她极为不适。后来小丽才知道,自己“中招”了,这其实是一杯下了K粉和冰毒等毒品的“奶茶”。

  鼎湖区一位在缉毒中队工作6年的民警张天然说,这是一起他们不久前刚破获的案子,类似案件这几年都有发生,许多年轻人在不经意间沾染上了毒品,并养成了以“喝奶茶”、“喝啤酒”等方式服食毒品的习惯,令人扼腕痛惜。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武威、于敢勇 通讯员杜志华

  34岁的张天然比实际年龄看上去老了许多。他留着平头,样貌魁梧,但眼眶周围的肤色有些乌黑,这是6年来,他日夜颠倒的生活造成的。

  6年没看过朝阳

  张天然是一名缉毒民警,他最日常的工作是与辖区内的吸毒人员单线联络,从他们的口中套出一些毒品买卖的线索,之后“顺藤摸瓜”,打掉上游的制毒贩毒网络。

  由于毒贩和吸毒人员通常昼伏夜出,几乎所有工作,张天然都在夜间进行。几乎每晚,他吃完晚饭出门,通常要到后半夜才回来,有时因为太晚,为了避免打扰家人,张天然就回到警局凑合睡一觉,“6年了,我都没见过清晨的太阳。家里的孩子,都是父母帮忙带。”

  出差更是寻常,张天然自述,缉毒6年,他几乎跑遍了全国所有的省份。但张天然从不向家人倾诉他的工作。

  与毒贩枪战险被咬伤

  其实,即使是每次约吸毒人员的简单碰面,张天然都要冒不小的危险:“因为大部分吸毒人员身上都有传染病,最常见的是肺结核,他们几乎十之八九都有;此外,梅毒、淋病、艾滋等疾病,不少人身上也有。”

  一次,有吸毒人员的家属主动报警,希望警察将他带去强制戒毒,张天然带队来到吸毒人员家中时,他极力反抗,甚至向张天然咬去,后来才得知这名毒犯患有肺结核。

  最惊险的一次,还要数三年前发生在四会的那场枪战。2013年1月,四会有一个年轻人被打伤送医,警方通过调查发现,打人者黎某是一个贩毒、涉枪组织的头目。1月22日,张天然和刑侦大队的其他同事决定抓捕黎某。刑警李敏铮先逐步靠近黎某的女友,意图先将其控制,再劝说黎某投降。没想到黎某十分关心其女友,立即扑了过来,双手持枪直对着李敏铮的头部太阳穴,企图开枪射杀。

  这一瞬间,所有的同事都还来不及反应,黎某连开两枪,所幸两枪都卡壳了,李敏铮赶忙用右手将枪口支开,迅速蹲下,逃离危险地带。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