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周银明:登上大学讲台授课的“草根创客“
//www.workercn.cn2017-05-27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更多

【我为中原出彩做贡献】周银明:登上大学讲台授课的"草根创客"

【我为中原出彩做贡献】周银明:登上大学讲台授课的 草根创客

  新华网郑州5月22日电(郭东亮 王威)“小人物登上大讲台。”郑州铁路局洛阳供电段的工人周银明,竟然能到西南交通大学“全路供电系统管理培训班”授课,这让他一时间成为铁路系统的明星人物。

  周银明和工友段全龙是洛阳供电段动力设备车间的“草根创客”,研发“接触网作业车智能铁鞋架”、制作GYK模拟操作台与JZ-7空气制动机模拟试验台、编写《接触网作业车指导书》和《轨道车运行控制设备操作说明书》,仅有高中学历的他们,走出了一条引人注目的创新之路。

  “接触网作业车智能铁鞋架”是周银明的得意之作,这也让他拿到了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接触网作业车是供电段接触网工们检修维护接触网的重要交通工具、生产用具,在它停止行使期间,要把铁鞋放在钢轨上对其固定,以防止溜逸。由于司机安全意识参差不齐,调车作业时间较紧,加之铁鞋没有固定存放地点,漏撤铁鞋的现象时有发生,造成行车事故。

  铁鞋成为行车安全的一把“双刃剑”,如何安全使用铁鞋,给铁鞋“安个家”,周银明记在了心上,不停地琢磨解决之道。2015年5月,一台与接触网作业车控制电路连接,能够通过声音、灯光报警提示,防止漏撤铁鞋造成行车事故的智能铁鞋架问世,司机师傅们使用后纷纷点赞,称赞周银明“为行车安全加上了一把‘安全锁’”。从那以后,洛阳供电段72台接触网作业车再没有发生过一次铁鞋漏撤的问题。

  “碰到问题,就想改改。”周银明称“自己心里不能装事儿”。自接触网作业车更换上JZ-7空气制动机后,虽然该型号的制动机与老型号相比操作简单、性能稳定,但管路结构复杂、技术参数精密,司机们对其原理和结构不掌握,一旦发生故障就难以“摆平”。

  搞一台模拟教学试验台的想法在周银明的脑海里萌生了。2015年3月,周银明和工友段全龙商议后,向车间领导交上“请战书”,成立了JZ-7空气制动机模拟试验台QC攻关小组。学习制动原理、反复论证方案、精心设计试验,历时半年,他们终于研制出声光电一体化、管路走向直观、操作一目了然的JZ-7型空气制动机模拟教学试验台。据统计,该试验台投入教学后,培训接触网作业车已达司机600多人次,被誉为洛阳供电段作业车司机培训的“营养套餐”。

  GYK的全称是轨道车运行监控设备,类似飞机的“黑匣子”。接触网坐夜车每一次上线运行,司机都要根据作业地点输入相关数据,目的是防止冒进、冒出信号,超速运行引发事故。周银明和段全龙通过GYK数据分析发现,因司机操作不熟练造成GYK安全控制能力下降进而引发行车风险的情况比较多。

  “只有让司机熟练掌握,才能确保万里行车安全。”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周银明和工友段全龙又制作出GYK模拟操作台,这也成为集模拟演练、技术比武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秘密武器”。

  “他们把‘风险点’作为‘创新点’,在解决问题根源上狠下功夫,开展了多项技术革新,节约了大量资金。”洛阳供电段一负责人对周银明和他的团队给予高度评价,“他们不仅仅创造了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更为我们弘扬‘工匠精神’、打造‘工匠之家’提供了鲜活样本。”(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