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徐瑞:实战“三技巧”助力一方平安
//www.workercn.cn2017-03-24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厨房上方当宿舍

  盯到最后一张床撤出

  “‘三合一’场所是我们检查中的一个重点。”徐瑞告诉记者,他们口中的“三合一”场所是指住宿与生产、仓储、经营一种或一种以上使用功能违章混合设置在同一空间内的建筑,通常是在街边的小作坊,有经营、有员工集体宿舍,而且往往没有采取必要的防火分隔措施。

  前几天的一次集中检查,徐瑞和同事检查到一排小平房,整排平房被改造后用做了小饭馆。走进第一家店,徐瑞就发现这家店存在“三合一”的问题。“他们在一层前半部分摆了很多桌椅,用来经营,后半部分是厨房。由于层高高,厨房上边又加建了一层作为员工宿舍。”在现场,徐瑞看到设计得也不是很好,向上的楼梯非常窄。

  “您这经营场所,不能当作宿舍住人,非常危险。”徐瑞边说边沿着楼梯爬了上去。“我们这不是宿舍,就是让员工中午时能在里边休息一下。”店主解释。可徐瑞在现场看到的景象,让他断定店主在说谎。

  “现场有床、洗漱用品,还有行李箱、充电器、插线板之类的,肯定不是临时休息的。”徐瑞凭着多年检查的经验得出结论。因此,他给店主下达了整改通知书。

  “看到那个现场,触动还是挺大的,他们厨房用的是燃气,上头就直接住人,太危险了,连个灭火器都没有,特别想立即就把问题解决。”回忆起那天的情景,徐瑞自己很揪心,可更让他着急的是,接下来的检查他发现这一排5家小饭馆竟都是同样的设计,一楼经营二楼住宿。当天,他对5家都下达了法律文书。

  两天后,他又来到这几家店铺复查,发现只有2家店铺把床拆了。“不会出事的。”另外几家店主说的轻描淡写,显得不以为然,并敷衍徐瑞说,“过两天吧,过两天再说。”

  几次沟通无果后,徐瑞改变了方式,他找到了分租这几处房屋的房东。听说一旦出了问题,房东需要负法律责任,这位房东很快就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把另外3家没有拆除的商户负责人叫到现场。最终3家商户都同意立即进行整改。

  “我怕他们事后又反悔,所以当天谈完就一直在现场盯着看他们拆除。” 直到当晚八点多,看到最后一张床被抬了出来,徐瑞的一颗心才算放下。

  多年经验勤总结

  “三个技巧”提效率

  “没有什么创新的,但对我的工作来说都非常有用。”自从2009年从事安全工作,多年的工作经验让徐瑞总结出了三个技巧。这第一句就是,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要做好一件事,准备工作很重要。比如说,明天我要去检查某个行业工地或者危化行业的企业,专业性很强,我就会提前准备好相关的材料,学习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徐瑞还记得刚工作不久时,跟着师父一起到一个制药厂的危化品仓库检查,里边的产品就让他晕了头。哪些是易燃易爆产品?哪些是有毒有害产品?他都不清楚。之后,他便总结出了第一点,检查之前做足自身的准备工作。

  “第二点是敏而好学,不耻下问。”徐瑞说,检查过程中,不会自认为是检查人员,就把姿态放的很高。“没有必要,还是要摆正心态,遇到专业的问题,我不懂的,就虚心跟对方请教。”徐瑞还记得当时他的主管队长告诉过他,安全工作干起来很难,更要活到老学到老。他就一直都记在心里。

  “第三就是今日事今日毕,我是一个不愿意把今天的工作留到明天的人。”每天检查工作结束后,徐瑞都要把当天的文书进行归档、录入,并对当天的工作进行总结,例如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查阅后解决的办法等。在每周一次的工作会上,这些每日总结便派上了用场,他还可以拿着记录本和同事们交流心得,提高团队的工作效率。

  □本报记者 刘欣欣 文/摄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