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史明娟:韧劲十足的安全女队长(图)
//www.workercn.cn2016-10-10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韧劲十足的安全女队长 
——记延庆区沈家营镇专职安全员检查队队长史明娟

  2015年1月入职安全员的岗位,一年多的工作,让史明娟有了不少心得。“安全工作不仅需要具备全面的岗位技能,更要懂得如何与店主打交道。凡事讲究方式方法,在实践中,有时要懂得使用你进我退、你退我进的迂回战术,敢于向业主求真问责。”

  对于宣传安全理念,史明娟也有着一张“婆婆嘴”,每次检查中都会不厌其烦的讲解。“我说十句他可能只能听进去一句,第二次再去就能听进两句,总有一次能都听进去。最终,全镇也就安全了。”凭借着这股韧劲,她在专职安全员集训中,被评为“优秀学员”。在去年年底的专职安全员考核中,荣获延庆区安监局“优秀专职安全员”称号。

  寓管理于服务

  收获企业信任

  作为第一批上岗的专职安全员,刚到一个新的岗位工作,史明娟坦言,内心多少还是有些忐忑。好在,她遇见了很多能够理解她工作性质的店主,让史明娟更深刻地感受到自己这份工作的意义,并找到了前进的方向。

  一次,她到辖区的一个家具厂进行用电安全专项检查。说是家具厂,其实就坐落在一个二层的民房里,四面的房子分为加工车间、工人宿舍,并且都在一个小院子里。院子中间还堆放着很多木制的半成品、成品。

  看到眼前的景象,史明娟立刻担心了起来。她走到大门后,查看电路、电线情况。“他们居然没有漏电保护器,使用的还是早已经被淘汰的刀闸开关。导线也都裸露着,时间长了非常容易腐蚀,造成短路。而且,车间内为了超负荷用电,采用了铁丝作为保险丝。”这一检查,让史明娟紧张了起来,同时也感到这次的专项检查十分有必要。

  现场虽然隐患颇多,但好在家具厂的负责人态度非常好。“我们平时很注意的,也怕着火。我们这么个小厂,经不起火灾,一场火就全给烧完了。所以,平时我都不让他们抽烟。”检查前,负责人非常配合地带着史明娟在现场检查。

  “如果有人触电了,你这个保险丝是铁丝,是不会断的,那人早就被电死了!听你说这些工人都是老家过来的亲戚,你怎么跟人家交代呢?!而且,如果着了火,还会波及到周围的住户,这太危险了!”史明娟把这些隐患可能造成的危害,逐一讲给他听。

  听完后,负责人有点懵,让史明娟给她说说改正的办法。“我们也不懂啊,房东把房子租给我们的时候就是这样的。那我们应该怎么办?”史明娟耐心地讲明了整改的要求,还再三嘱咐一定要找专业的电工来改,千万不能自己随意改动。

  “这些我都不知道。太感谢你们了,希望你们能常来给我指点。”这名负责人把自己和他人的安全当回事,很快就进行了整改。由于第一次的检查取得了家具厂负责人的信任,后来的涉及粉尘、操作规程的多次检查,这名负责人都非常配合。

  安全员出门检查,每天都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有的人安全意识很强,配合他们的检查,有的人觉得是在给他找事儿。史明娟说:“通过寓管理于服务中,不仅管理企业,还要有服务企业的方法,如今,辖区内很多企业的负责人都能积极配合工作,并与检查队建立了良好的工作关系。”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